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7书香校园 > 最美书香校园

书香满园伴童年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发表时间:2017-04-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书籍推荐课

  指导思想与制度保障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前身是清代“东南第一学府”的福州四大书院之首——福州鳌峰书院,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材,其中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小时候就曾经在此读过书。时光荏苒,如今学校提出了“立于学,兴于容,行于雅,成于乐”的办学理念,既传承了300多年的鳌峰文化精神,又赋予了新时代的教育理念。

  为了确保书香校园建设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了书香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开展每日晨读、经典诵读、校园读书节、亲子共读等相关阅读活动方案,以及每学期评选鳌峰书香班级、鳌峰读书之星、鳌峰学士(教师)的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为书香校园建设提供了保障。

  校园硬件环境建设

  为了营造温馨舒适、富有人文气息的读书环境氛围,学校十分重视对校园环境的建设和布置。学校图书馆每学期都投入大笔资金购买大量经典书籍,现有藏书63054本,品类繁多,集精撷萃,成了师生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学校还翻修了校园文化长廊、展示栏,开设电子阅览室,建立了学生读书吧,这一系列的校园环境建设,让校园人文气息更加厚重,校园内处处都弥漫着浓浓的书香味。

  学生阅读活动

作家进校园

  晨读

  清晨步入校园,孩子们到班级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书籍开始阅读,有的班级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有声诵读,有些班级在老师读书示范引领中开展无声静读。这里既有琅琅的读书声,又有安静的阅读氛围,在一动和一静之间,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逐渐根植在每位孩子的心田,成为终身受益的财富。

  推荐好书,乐阅读

  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阅读能力、兴趣爱好和需求来推荐课外阅读书目:有蕴含着丰富人文精神的经典名著;有激起青少年儿童爱科学兴趣的自然、科普、科幻读物;有贴近生活的时文佳作。好书推荐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让孩子真正地爱上阅读,并乐在其中。

  丰富多彩的读书节活动

  为了营造书香校园,激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学校每学期都会别出心裁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节活动。这里有大手牵小手阅读齐分享、班级经典诵读、编辑各具特色的班书、诗配画、读后感阅读征文大赛、评选“读书之星”和“读书明星”、作家进校园……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节活动,极大丰富了书香校园建设的内涵。

  萤火虫故事家族

  学校成立萤火虫故事家族,通过举办故事爸爸妈妈进课堂讲故事、故事家族成员培训、专家阅读讲座、主题文化沙龙、户外亲子故事会、家庭故事剧团等多种阅读活动,让孩子们的童年溢满书香,让阅读丰盈孩子们的童年。

  办“鳌峰亭”读书会,做儒雅二附人。

  为了传承鳌峰文化精神,打造书香校园建设,学校首创了教师“鳌峰亭”读书会。聘请专家、名师作为读书导师。读书会开展至今已经陆续举办了四期的读书沙龙活动,在袅袅茶香中,品茗交友,谈书论道,共同分享了?教育与脑神经科学?、?大学中庸?、?何谓文化?、?童年河?这四本经典著作,成效明显。

  “让经典浸润校园,让书香陪伴童年”。传承鳌峰文化精神,建设书香校园,就像一颗极富生命力的种子,正不断在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的校园沃土上生根、发芽,全校师生都积极地投入到阅读的各项活动中,在书海中汲取智慧的营养。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最美书香校园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