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家四十年

一盒纽扣:朴实生活中的“惊喜”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 永泰县:李贤昱

  在那物质匮乏的遥远年代,过年总是大多数人一年中最为期待的事,过年意味着能和远方的家人团聚,能够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最让人感到高兴的或许是有机会添置一套新衣服,趁着新年的喜气换上新装将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家挨个拜访过去,在欢声笑语中迎接新的一年的开始,可是对于当时家境贫困的人家来说,添置新衣服就像是一种奢望,总是藏在心里,有点苦涩,但却激励着那一代人通过勤奋劳动,靠着双手改变生活、改变命运。一颗颗小小的纽扣或许单个看来毫不起眼,但对整件衣服来说却有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妙用。时光荏苒,改革开放40年来,生活富足了,再也不愁吃、不愁穿了,但我家老一辈骨子里勤俭节约的精神和善于发现生活的智慧并不随着时间冲淡,反而很好地传承了下来,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家风。

  讲述人:林美英,女,76岁,农民

  记录人:李贤昱,男,24岁,公职人员,讲述人的外孙

  我是家里的大姐,有3个弟弟,因为家里穷,小学初班还没读完就辍学在家一边操持家务,照顾弟弟,一边帮着父母亲打些零工贴补家用,日子虽然紧凑,但还过得去,每到过年的时候,如果还有些闲钱会给我们姐弟几个添置衣物。随着小弟加入我们这个家庭,二弟、三弟也到了读书的年纪需要攒钱上学,父母亲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也不可能有多余的钱给我们添置衣物了,这点我们姐弟几个心里都清楚,大家都很失落,也很无奈,但我心里更加明白的是或许我们以后只能自己给自己做“新衣”了,基于这个原因,我便学起了裁缝的技能,将旧的衣服改大改宽,将破的衣服缝好补好,夏天将裤脚袖脚别短(指将裤脚袖脚折叠缝补)再垫上棉板,冬天再把线拆掉烫平,周而复始。由于我个头矮,所以我不得不将缝纫机倾斜的靠在床头,用小凳子垫好机脚,侧着身子,翘着脚,拖着衣物来操作缝纫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把祭拜观音的柳露瓶给打破了,水溅了一地,慌乱之下,我抓起门帘就往地上擦,这一擦可好,连带着把一柜子的东西都扯出来了,这其中就有一小盒子的纽扣,在收拾的过程中,我的目光一下子就被这一颗颗亮晶晶的小玩意吸引了,就像所有男孩子见到邮票眼睛发亮一样,我如获珍宝,在收拾完东西之后,就把这一小盒纽扣偷偷藏了起来。后来,过年的时候,我便将这一小盒纽扣拿了出来,将我们姐弟四人的旧衣服洗的干干净净,郑重地给每件衣服各缝上了一颗,没有新衣服的阴霾一扫而空,从初一高兴到了十五,正巧被母亲看到了,她微微一笑,直夸我有创意,懂持家。后来,我才知道,那盒纽扣是随母亲的嫁妆,是一件非常精致的裘大衣上的纽扣,母亲舍不得穿所以把纽扣拆下来放在盒子里。

  一晃眼好几十年过去,我住上了新房,衣柜里一年四季的衣服也都有了,但每到过年,我总能回想起母亲夸我纽扣缝的有创意、懂持家的场景,回想起那旧衣被纽扣点缀成“新衣”的喜悦,那艰苦年代和家人一同奋斗的岁月像电影一般时常在我脑中浮现。时过境迁,我已满头花发,儿孙满堂,但我们家骨子里勤俭持家的精神和对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是我希望我的儿孙们能够传承和发扬的。希望后辈们能够接过我们手中的“火炬”,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的繁荣富强。

  【记录人的话】

  我们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都是我们的前辈用辛勤和汗水打拼出来的,要倍加的珍惜。外婆的故事不仅仅是一个平凡生活的小插曲,更是一种家风的传承,她告诉我们要牢记勤俭节约的美德,用积极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乐观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善于在细小的事物中发现和享受生活的乐趣,同时,激励我们要牢记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务实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