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家四十年

一块礼饼:传递幸福的滋味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 仓山区:蔡铭玲

  “礼饼”是福州一种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传统糕点。礼饼成扁圆形,比月饼大,皮薄如纸,馅饱味香。吃起来香肥细润,润而不肥,饼面上那一层严严实实的白芝麻,经烘烤香喷喷的总是那么的令人难以抗拒。改革开放40年,礼饼现在已不多见,但它在每一个老福州人的味觉记忆中有着“神圣”的地位。“我家40年”的故事,从一块礼饼开始说起……

  讲述人:陈英,女,50岁,家庭主妇。

  记录人:蔡铭玲,女,27岁,教师,讲述人的女儿。

  小时候,每次家里吃礼饼,妈妈总是表现的很雀跃,她总会提及她孩童时期吃礼饼的经历,妈妈小时候,经济条件不好,如今稀疏平常的礼饼在她的童年零食排位榜上总是独占鳌头,年幼的我很疑惑,总会稚气地发问“妈妈,你小时候不喜欢吃麦当劳吗?”妈妈听后总会摸摸我的小脑袋,笑着说“小傻瓜,妈妈小时候能吃上礼饼就高兴的几天睡不着。”听完我越发觉得惊奇,这看似普通的礼饼竟然拥有如此魔力让妈妈为之如此着迷。香气四溢的礼饼承载着妈妈童年甜蜜的记忆也承载在尊老爱幼的优秀文化传统,物资匮乏的年代,礼饼可是好东西,只有逢年过节,重要节日才能吃上。妈妈说小时候吃礼饼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一家人围坐着,外公用刀子把礼饼分成大小不一的形状,外公外婆总是把最大的部分留给妈妈的爷爷、奶奶,剩下的留给妈妈、舅舅,自己和外婆吃最小的,而这时妈妈的爷爷、奶奶总会推说自己年龄大了不爱吃甜的,又用刀子切下一大部分给馋嘴的妈妈和舅舅,妈妈和舅舅则懂事的把礼饼让给劳作一天的外公外婆,一家人分礼饼,让礼饼,吃礼饼,其乐融融,切成小块的礼饼装放在小蝶上,葱的青、冬瓜条的粉红、花生的金黄还有那夺人的点点嫩白以及隐约其中的时令果仁,装扮了艰苦的岁月,一家人共享甜蜜的幸福时光。时光流转,改革开放40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物质生活富足,各种糕点琳琅满目,妈妈依然爱吃礼饼,总会隔三差五到传统老字号“百饼园”买来解解馋,每年外公过生日时,在生日蛋糕旁总会放在一块大大的礼饼,舅舅打趣说这是“陈家”的保留节目,我们听了哈哈大笑,分礼饼,让礼饼,吃礼饼,长大的我尝到了“礼饼”更多的滋味,尊老爱幼,忆苦思甜,不忘初心……

  【记录人的话】

  40年的改革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富裕起来,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我们有时会迷失了自我,一块小小“礼饼” 在每一次品尝时都如春雨,润物细无声的滋润着心田,充盈着精神世界,良好的家风家训在饼间、心间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