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校园资讯

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日新”文化引领 创建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创办于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是一所秉承传统、享有盛誉的百年名校。近三年来,学校以创建首届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获得多项殊荣:复评通过了“全国绿色学校”,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活动中获杰出组织奖,被评为全国教师志愿者服务联盟“课后服务示范点”“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行为规范示范学校”“省德育先进示范学校”“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省五一先锋号”“省百所乐团示范校”,校羽毛球队蝉联市赛七连冠、区赛十一连冠;在美国举行的2016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张楚涵等4名同学组成的鼓一小代表队一举夺得世界总冠军。

  经过对校史的挖掘、整理,在全体教师中充分酝酿、讨论,学校从《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提取了“日新”作为校训,用“日新”诠释学校“院士精神”和“冠军精神”,激励全体师生“日日新,争第一,学院士,当冠军”。两只明代的小狮子在校门口守卫百年校园,一块大石头上镌刻书法名家题写的校名;2016年建成的校史馆是学校品牌项目,成为学校校史教育基地、领导来宾了解学校的重要阵地……“日新阅读”“日日新美育课程”、廉政文化进校园、劳动技能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项目深受学生欢迎,再一次深化了“日新”的文化内涵,形成了完善的“日新”教育体系。

  平时利用LED屏、学校宣传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的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对师生进行文明教育,让校园充满正能量。创新德育工作的新媒体建设,设立了“百年鼓一·日新鼓一”和“福州鼓一小德育”微信公众平台,每天向全校师生、家长及至全社会,发布学校适时的德育活动动态,拓宽了宣传教育的渠道与范围,提升了宣传教育的时效,得到家长、社会的好评。

  学校以“日新”文化为指引,倾力打造德育活动品牌,各种专题教育、主题教育内容鲜活具体、形式多样:五届劳动技能大赛、七届少代会活动的开展、“美在校园 爱在鼓一”校园好习惯养成微电影的拍摄、编写德育校本教材廉洁教材之《芷兰听风》、心理健康教材《悦*成长》系列等,都开创了鼓楼德育教育的先河;率先开设厚德讲堂之“红领巾论坛”,清明节的“缅怀先人·传播文化”文明祭扫主题论坛,用传统文化给队员们上了有意义的一课;“今天,你读书了吗” “全面二孩时代,你准备好了吗”等论坛精彩纷呈,引发与会全体师生、家长的热烈讨论;2017年,由党员教师陈亮作词、邹婷作曲的《鼓楼好少年之歌》唱响鼓楼区,传播正能量。

  无论是“喜迎十九大 日新争第一”第七次少代会、动感中队及动感大队的创建工作,“红领巾我为你自豪”一年级少先队入队仪式,还是“读书明星”评选、“最忆是童年”六一嘉年华等主题活动,都更加注重文化内涵和城市精神的延伸拓展,让学生收获颇多、反响强烈,绽放了鼓一小德育“生活化”的独特魅力。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实施岗位成长“三五八十”工程,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其中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10人,省市区各级骨干教师20人。评上鼓楼区五届“名教师”共20人,特别是首届名师7人,居全区之首。学校紧跟时代脉动组织教师实时学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开展学校“四有教师”活动,推荐、学习“最美教师”典型事例。吴丽明、陈灌榕、杜忠敏老师被评为区“师德之星”,刘小彬老师评为福州市“十佳班主任”,形成全校教师争做师德典范、智慧之师的良好氛围。

  多年来,我们立足校情,夯实基础,致力于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有浓厚传统文化与创新精神的校园。由于学校的各项活动独具特色,人民网、福建日报、福建教育新时空等多家主流平面媒体和新媒体多次予以宣传报道,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和正能量的宣传效应。我们将与时俱进,再攀高峰。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