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校园资讯

晋安实验幼儿园:弘扬文化书飘香 铸就文明品质园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幼儿园宛如淡雅清香的茉莉,骄傲地盛开在晋安河畔茶园小区内。幼儿园创办于1992年7月,原名鼓楼区实验幼儿园,1995年区划调整更名为晋安区实验幼儿园,1998年被评为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时至今日经历了26年的历程,拥有良好的办园声誉及较高的社会认可度。晋安实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幼儿园文明、和谐、跨越发展,创建文化氛围浓厚的高品位文明校园。

  晋安区实验幼儿园拥有一支热爱幼儿教育,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教职工队伍。全园教职员工59人,其中省名园长工作室成员1人、省级骨干园长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骨干教师7人、市区级名师工作室成员6人;市级骨干教师13人。教师们悉心引领着12个班级400多位幼儿,在多元的活动中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

  幼儿园领导高度重视、支持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幼儿园日常管理,将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井然有序,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落实到位,开创文明校园创建新局面,彰显园本文明德育特色。

  一、开创德育特色,落实品德教育

  晋安实幼以绘本为载体,创办绘本特色德育教学活动,形成幼儿养成教育特色品牌。让孩子置身于绘本大环境中,通过爱绘本、玩绘本,在绘本中学习良好品德,实现家庭、幼儿园共育。以经典绘本整合幼儿园全领域教学,形成幼儿园不同年龄段自主阅读的课程和教学策略;拥有园本特色游戏课程——“大人国”儿童职业角色体验馆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发展交往能力,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幼儿园还举办了“悦读节”,开展“亲子读书会”、“爱心捐赠”、“故事妈妈进课堂”等系列活动,并结合课题“建构“智读慧享”式校园阅读文化的行动研究”,创设了儿童阅读体验长廊,班级阅读区,让每一个进入晋安实幼的幼儿、教师、家长被幼儿园的文化所影响,让幼儿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从绘本中接受文明礼仪与品德教育。

  二、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幼儿园积极开发节日资源,把节日庆祝活动整合在幼儿园主题教育和艺术特色活动中。利用元宵节猜灯谜、踩街,端午、中秋佳节亲子制作粽子、月饼,划龙舟、博饼游戏等传统节日活动,共同感受元宵、端午、中秋等民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悟花灯、粽香、月饼中的爱国主义情怀;开展暖暖重阳节、感恩拗九节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祖孙亲子舞蹈,情景剧、三句半、福州方言儿谣等精彩的节目,以及孩子们为爷爷奶奶献上精心制作的小礼物,送上一碗甜甜的拗九粥,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从“爱的情感”到“爱的行动”,让幼儿深深感受到“百善孝为先”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刻体会节日的特殊意义,增进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亲人的情感,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晋安实幼还进一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提倡“文明过节、健康生活”的社会风尚,倡导良风美俗,让书香飘满校园,让文明走进生活。成就了文化自信,为省文明校园的创建增添了多彩的一笔!

  通过文明校园推陈出新的创建活动,幼儿园的办园实力和整体水平又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三年来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2名教师被评为省优秀教师;教育科研也获得了较大的丰收。先后完成2个省级课题、1个市和1个区级课题。教科研成果在全国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作品评选活动、全国幼儿园音乐教育研究成果评比活动中获奖;论文案例在省级CN刊物上发表的有12人次;市区级刊物上发表的有20人次,每年都有优秀教育活动被选送到全国全省的艺术研讨会上展示观摩。

  幼儿园始终坚持文化引领,环境育人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人文、绿色、和谐的文明校园,在各方面起着示范、辐射、服务的功能,先后被评为省巾帼文明岗、省国培基地园、市优质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让文明之种生根,让德育之花盛开!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