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小学类

永泰实验小学:创建文明校园 铸造“景行”品牌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永泰县实验小学创办于1906年,发源于清乾隆二十三年的景行书院,文化底蕴丰厚,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校园占地35885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4682平方米,绿化面积1.38万平米。现有44个教学班,学生2111人,教职工116人。秉承“朝阳气息,君子风范”之精神,铭记“德参山水、学寓古今”的校训,永泰县实验小学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实 “六好”举措,五届蝉联“福建省文明学校(校园)”(第九届至第十三届),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校园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教育教学硕果累累。

  一、2015-2017年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工作做法

  (一)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设有党支部,党员教师(含轮岗)43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完善投入保障、检查考核、激励约束等机制,创建氛围浓厚。学校深入开展师德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响应继续教育政策,加大培训力度,建立教师梯次发展规划。学校现有高级教师7人,省市学科教学带头人7人,市县骨干教师15人。

  (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铸造‘景行’品牌”为愿景,通过整合特色地域文化、悠久历史文化和先进时代文化,创建并完善了以“景行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理念体系,打造特色德育品牌活动,致力培养美言美行的阳光学子,形成品牌效应,被评为“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景行”,语出《诗经?小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本指大道,现引申为对高尚道德的崇敬与学习。

  一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积学子书香底蕴。开展“礼仪节”活动,创编文明礼仪操,开展以“礼”为主题的班队会。在每年的9月28日,举行纪念孔子诞辰暨新生开笔礼活动;每年6月举办毕业生成童礼活动。在春节、拗九、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结合永泰“三状元”文化,开展经典诵读、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实小状元”评选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二是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提升学子道德素养。学校建有“雷锋园”和“雷锋展览馆”。园内有雷锋塑像、影雕、展板、石刻、图片等。馆内收藏18类雷锋藏品1000余件,年接待参观者5000人以上。成立“学雷锋志愿者队伍”、“雷锋馆小导游”。每年“学雷锋月”,长期开展“我和雷锋在一起”读书活动、“像雷锋一样让日记闪光”征文活动、“学雷锋日行一善”活动、“我们一起学雷锋”书法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学校获评“全国学雷锋、学赖宁先进单位”、“福建省学雷锋先进集体”,涌现出一大批像“省诚信之星”黄宇乐、“新时代永泰县好少年”唐梓航一样的先进典型。

  (三)坚持环境育人,提升文化品位

  学校注重打造人文生态校园,营造快乐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学校地处县城西城区中心地段,青山环抱,风景秀丽,充分彰显了实小育人环境的山水灵气、科学大气、文化真气和艺术雅气。

  一是活动场所布局精致有序。学校建有五大建筑、六条大道、二十大景观,拥有校史馆、图书馆、科技馆、天像馆、游泳馆、生物园、地理园、六艺园、联奎园、艺芳园、雷锋园、童趣园、体育活动中心、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心理咨询室、禁毒中心、数字青少年宫、报告厅、演播厅等场馆,按国家Ⅰ类标准配备教学仪器,教学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是一所集“绿色花园、健康乐园、书香艺园、科技学园、幸福家园”为一体 的现代化生态“五园”学校。

  二是文化景观错落有致。每一栋教学楼、每一层走廊,每一间教室都设计了不同的景行文化主题,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人名言、文学经典、优秀童谣、文明礼仪、永泰名人风物等牌匾。校园中大大小小的石头有56块,由书法家义务书写的“景行”文化理念和极富教育意义的字、词、句、联,刻于石上,形成石头文化群,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得到优秀品德的熏陶。

  二、获奖情况

  永泰实验小学自2006年被评为“福建省文明学校”以来,学校全力追求卓越发展,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礼仪工作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省示范图书馆”“省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等近几十项荣誉。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