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小学类

台江实验小学:以文育人 以文化人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台江实验小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闽江之滨。学校占地16.7亩,校园内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现有24个教学班,共有学生1158人。教职工核定编制59人,实有教职员工59人。其中党员37人,占全体教师的68.5%;中高级职称18人,占全体教师的33.3%;大学本科学历46人,占全体教师的85%。多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创建“福建省文明学校”为奋斗目标,持续加强学校管理,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扎实工作,追求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不断促进学校的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以校园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宣传环境为抓手,营造良好的校园德育环境。树木长青,生机盎然,台江实验小学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开展教书育人工作创设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校园的宣传橱窗,设立了“安全”“卫生保健”“环保教育”等板块,每学年开展的“体育节”“艺术节”“班班有歌声”“班班有美展”等活动,开拓了学校人文建设更宽广的天地。学校对班级“黑板报宣传”等都有详实具体的要求,通过各班级的黑板报来体现班级特色,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

  强化精神文化引领。学校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文化,形成新的精神文化,用多元化的活动奏响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旋律。凭借“节日、纪念日”等为载体,充分利用“开学式、班队会课” 等教育活动途径,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作为福建省少先队队本课程实验校的第一批试点校,学校认真落实少先队队本课程的开展。实现了一周一节队活动课,一月一个中队的活动展示,并每周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一次集体备课。从试点校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五个年头了,队活动课已经成为队员们每周最期待的一节课。学校以“培养好习惯”入手,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和行为规范建设,努力使学生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保持一致。制定了《台江实验小学学生在校行为规范》,引导学生遵循道德原则和规范,整体提高道德行为水准。红领巾社团是校园团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设有闽剧班、红领巾合唱团、鼓号队、绘画、书法、跆拳道、计算机、电子百拼、机器人等丰富多样的社团,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与特长参与到自己喜欢的社团中去,发展了他们各个方面的能力。

  打造闽剧乡土品牌。学校把闽剧列入校本课程,并编写出校本教材《闽韵》,通过课堂主渠道教学。并在每周周五上午的晨会开展“每周学说一句福州话”的活动,并做到人人学说,个个会讲。学校建设了“乡土文化长廊”,分别为闽剧、评话、伬艺,通过图文并茂的版面向全校师生介绍了福州传统文化艺术的基本常识,在校园中营造出浓厚的闽剧氛围。学校开辟场地,购置服装道具,定期开展闽剧、评话、伬艺学习活动,使乡土文化的培训活动常态化。为此,学校为评话、伬艺传习班和少儿闽剧培训班专门设置排练教室三间(总面积280平方米)、服装间一间(25平方米)。市闽剧院的老师们每周周五下午两节的训练课,他们耐心细致地指导小学员,精心传帮带。

  成绩与荣誉

  近年来,学校分别荣获“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德育先进单位”、“福建省红旗大队”、“福建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福建省先进教工之家”、“福建省语言规范化示范校”、“福建省队本课程研究试点校”、“福州市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州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光荣称号。学校近三年参加了省市区多项赛事均取得优异的成绩:荣获“福建省戏曲比赛二等奖”、“福州市中小学运动会跆拳道比赛小学组团体第一名、第二名”、“福州市首届中小学生戏剧、戏曲比赛一等奖”、“福州市小学生合唱比赛三等奖”、“台江区首届校园足球联赛总冠军”、“台江区中小学生运动会B组第一名”等。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