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小学类

鼓楼实验小学:汲文明清泉 谱阳光新曲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是一所在村办小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年轻学校,创建于1987年,原名屏东小学,1995年更名为鼓楼实验小学。学校占地面积约10560平方米,现有43个教学班,2080名学生,专任教师108人,其中省学科带头人2人,市级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及市骨干教师14人,鼓楼区名师8人;中共党员40人。

  借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带动内涵发展品质提升。近年来,先后获得福建省第十二届文明学校、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等各级荣誉20余项。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终生发展奠基”这一办学宗旨的引领下,以“习惯奠基人生 文化滋养成长”为核心,以“高水平的师资 高质量的教学 高品味的教育 高绩效的管理”为目标,形成了“勤奋 守纪 团结 创新”的校风, “厚德 求真 启迪 超越”的教风和“勤学 乐学 善学 博学”的学风。

  打造阳光校园工程,发掘“阳光·幸福”校园文化。以文化促教育,践行“为学生健康发展铺设阳光大道,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阳光舞台,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阳光环境”的理念,努力让“说阳光的话,办阳光的事,做阳光的人”成为每一名鼓实小师生的追求,把鼓实小打造成以“阳光·幸福”为核心的师生的“学园、花园、乐园、家园”:走廊文化传承传统经典魅力,展板文化奖优促共进、班级文化凝聚核心力量、花圃文化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把外在的要求内化为校园文化主体的自我要求,实现了校园整体育人文化的“精、实、美”提升,有效保障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

  以文化养人,以经典传人,以环境育人。通过整合协调各种教育资源,营造轻松、愉悦、幸福的教育氛围,提出了“身心健、基础实、习惯好、兴趣浓、善合作、乐创新、有责任”七大育人目标,想方设法给孩子们搭建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快乐舞台:体育节、游戏节、科技节、稻草节等精彩纷呈,一个个“鼓实明星”接连涌现;滚铁环、抖空竹、跳房子、丢沙包等趣味游戏风靡校园;“梦想百草园”“梦想涂鸦区”“梦想棋艺广场”“陶梦园”等助孩子们梦想成真……

  以美育促德、以美育辅智、以美育健体、以美育塑艺术,作为阳光校园的主体,学校全方位实施美育工程,让学生在美的教育中张扬个性、培养能力、塑造气质、全面发展。

  ——文字之美。一年一度的古诗词吟诵展示活动上,各班级拿出经典诵读的“看家本领”,用稚嫩的歌喉、优美的舞姿、深情的吟诵,传递沉淀千年的文字之美。学校的梦想阅读区,遍布各楼层的书吧,班级的图书角、流动书箱,加上藏书超30万册的图书馆,晨读、午读、暮读,让孩子们时时浸润书香,时时储蓄阅读“存折”……

  ——音乐之美。音乐能涵养人的素质。在鼓实小教学楼正厅,有一个属于孩子们的“音乐大厅”。课外时间,孩子们争相在这里一展身手。打击乐是鼓实小的传统项目。动感的架子鼓,“中国风”的民族鼓、水鼓,“音乐大厅”俨然成了“造星工厂”。

  ——形体之美。每天半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段,早操、韵律操,尽展形体之美。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上,矫健的身姿,彰显运动之美。

  ——创意之美。稻草节上,学生和家长志愿者们比拼智慧,展开想象,用稻草制作出一件件创意作品:“老鼠嫁女”“草船借箭”“海绵宝宝”……锻炼了团队精神,赛出了创意之美。

  学校提出了“两年合格、四年脱颖、六年有一定影响力、八年教育教学艺术有所成”的教师发展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四有教师”评选,建立师德档案,实现动态管理等一系列师德教育活动,开展教学比武、送教下乡,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的舞台,引导全体教师用高尚师风、严谨学风、文明教风和朴实作风塑造教育良好形象,打磨出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结构优化、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有百余节公开课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70余人次获得省、市、区级先进荣誉。省级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是一部学校办学特色的立体动画, “鼓实人” 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本真,坚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用爱做细节、以德育新苗,为孩子们搭建体验幸福的教育天地。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