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幼儿园

台江实验幼儿园:开拓创新 争创一流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台江实验幼儿园创办于1952年,是一所师资力量雄厚,管理规范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连续五次荣获省文明学校、省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多项光荣称号。幼儿园现有在编教职工31人,其中专职教师28人,保健医生2人,并配置12名生活老师。开设12个班,其中大、中、小班各4个班,严格按照省示范性幼儿园标准各班配置2教1保,保证幼儿园日常生活游戏活动的正常开展。幼儿园坚持以 “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园理念和以“基于儿童、发展儿童”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在深化课程改革中,率先开展游戏课程研究,形成了以游戏为主导的办园特色。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文明机制。建立园长负责制的创建文明工作组织管理机构,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落实,把精神文明工作纳入到幼儿园中长期办园目标,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党支部不断加强党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学习宣传、座谈交流、结对帮扶、演讲感悟等系列活动,在改善作风,规范管理,提升师德,净化园风等发面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坚持保教并重,加强安全管理。始终立足于培养幼儿良好的文明礼貌行为和生活学习习惯。提供幼儿参与德育活动的平台,让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体验感受,开展以德育为内容的主题活动。结合节日和重大活动,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幼儿得到内心的感化和行为的转变。重视安全工作,为文明工作保驾护航。重视和加强安全防护和安全教育工作,始终将幼儿的生命的健康视为首要,结合各项活动,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认真做好每天晨间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加强了卫生管理的力度。创建良好的平安校园与法治校园的氛围,做好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强化师德建设、重视家园协作。园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监督。开展“向最美教师学习”等专题学习讨论,形成良好的师风教风学风。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贯彻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定期开展班级家长会、使家长成为共同管理者。开通网上“热点探讨“栏目,分享借鉴经验。积极组织家长参与“家长网络学校”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重视充分挖掘社区的资源,密切社区与幼儿园的联系。积极为社区0-3岁幼儿发展提供教育咨询、科学养育方法讲座以及周六亲子互动乐园、早教指导活动等,形成幼儿园、家长、社区教育强大合力。

  挖掘游戏价值,凸显教学特色。进一步挖掘游戏对于幼儿发展的价值,以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为抓手,真实有效的开展课程建设活动,凸现幼儿园教学特色。改变游戏中重结果轻过程的观点,鼓励孩子大胆与材料互动,策略去解决游戏中的问题。合理安排游戏时间与空间,充分盘活幼儿园的游戏室、班级走廊,创设幼儿园的结构游戏室、角色大走廊,给幼儿更大的游戏空间,更多游戏材料,更自由的游戏时间,促进游戏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将游戏的发展与推进融入幼儿园课程实施过程中。在市、区级幼儿园公开观摩活动中,获得了专家、同行的一致赞誉。

  我园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幼教法规,树立“保教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观念,形成了“园荣我荣、园兴我兴”的优良风气,较好地提高了整体办园质量。近两年我园被评为福建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州市“五一先锋岗”、台江区首批“环境友好型学校”、 台江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评比一等奖、2015-2017学年全省第十三届文明学校等。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