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中学类

屏东中学:齐心构建文明校园 精心打造品质屏东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建省创建文明校园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和艰巨性的基础工作,是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优化育人环境、促进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形成的有效途径,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我校已连续十二届荣获“福建省文明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始终坚持把创建“福建省文明校园”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学校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加以统筹安排,通过确定目标、成立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制等举措,积极开展创建活动,齐心构建和谐文明校园,精心打造人民满意的学校。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良好创建氛围

  (一)统一思想,营造创建氛围

  学校成立了以徐聪校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每年的学校、党委工作计划中,定期召开行政会议、教工大会、学生大会、各年级家长会等进行宣传动员,认真学习对照《福建省文明校园测评标准》,使全体师生明确创建意义和要求。

  (二)精致管理,构建长效机制

  在创建过程中,学校领导班子实施“以人为本,制度保障”的精致化管理模式,以构建有屏东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为突破口不断规范办学行为。三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完成了《学校章程》的制定,进行了《福州屏东中学教师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的修订,修订了《福州屏东中学班主任轮岗制度》、《福州屏东中学教职员工出勤管理办法》等规定。制度的制订和完善,保证了学校在各方面有规可循。

  二、注重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质

  (一)倡导文明校风,营造良好氛围

  学校始终把省文明校园创建的着眼点放在提高师生的文明素质上,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总评,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努力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以“崇德、尚美、乐学、笃行”的校风和“敬业、爱生、严谨、求索”的教风,带动了“勤勉、刻苦、求新、进取”的学风,促使师生健康持续协调全面发展,并紧紧围绕着“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的育人目标,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彰显学校的美育办学特色。

  (二)坚持以德育人,突出养成教育

  学校把课堂教学工作为德育工作的主渠道之一。为了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积极改革课堂教学,明确德育教学目标,加强学生的日常常规管理,开展以“与良好习惯握手,携文明礼仪同行”为主题的“养成教育系列”和以“做有责任的屏东人”为主题的“人格教育系列”的主题活动,把培养文明礼仪行为习惯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加强行为规范教育,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内化。

  (三)开展多彩活动,彰显人文关怀

  继续开展“做好人”活动,学习身边好人,弘扬传统美德。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经典诵读等主题活动,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教育、公共道德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等系列德育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学生社团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校园。充分发挥学生广播站、校园网站、宣传廊、教学楼廊道文化墙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坚持以主旋律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后进生的管理、转化工作,完善了“舒心室”的建设,营造和谐开放、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四)开展志愿服务,倡导爱心助人

  屏东中学青年志愿者活动,是以倡导和推动爱心助人、奉献社会为宗旨,并成为学校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有机载体。学校团委通过设立《福州屏东中学志愿者服务本》,致力于打造全校师生人人参与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在学校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活动环境,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立足校园,走进社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五)开展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

  我校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校园治安环境建设。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维稳”精神,同时实施班级评先、班主任评先创安一票否决制度。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学生纪律、法制教育和禁毒教育的力度。在平时,我们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广播校会、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机会,反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六)搭建家校平台,形成教育合力

  学校积极发挥“家校互动平台”在加强学校管理和德育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学校与家庭教育的互动。建立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搭建经验交流平台。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会、家长会等形式让家长参与学校的管理,落实各种形式的校务公开和政务公开,使家长及时了解学校工作。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亲身体验、理解和支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平时还要求教师经常通过互联网、电话、留言本等保持家校互动,较好地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在创建“文明学校”的活动过程中,我校在省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督导评估杠杆的指导下,学校道德教育、教科研、校园文化等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在办学质量上实现新提升,在文化建设、文明化程度上实现新跨越,全面推进了学校素质教育工作。在今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示范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第十三届“文明校园”、“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被市教育局授予“初中素质教育目标考评优胜学校”、“高中教学效益奖”、“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优胜单位” 、“福州市平安校园”、“鼓楼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我校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创新,推动学校两个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为建设文明幸福屏东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