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中学类

福州第十五中学:在常态和长效上争创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第十五中学是“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位于福州市五一南路44号,交通便捷,校园环境优美,是一所花园式学校。连续三届(九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文明学校”荣誉称号。学校创办于1955年,为全日制完全中学。学校拥有一座建筑面积为9470.6㎡的综合教学大楼,内设完善的校园广播、校园网络及视频监控系统,所有教室都配备交互式电子白板。所有实验室与专用教室均按省二级达标高中标准配置。新落成的图书综合楼建筑面积8300㎡,成为福州市中小学校园最为壮观的图书大楼之一。学校现有43个班级,在校学生2000多人,教职工141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38人、硕士研究生6人)。

  德育为首,彰显实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以创建“和谐校园”“书香校园”为重点,做好校园文化建设,每年都开展校园科艺和文明礼仪节、体育节、读书月、班班有歌声、班班有美展等活动;完善各项制度,提升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认真开展暑期青少年教育,创设良好的道德体验氛围。

  注重教学,加强管理。聚焦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提高学生中考、高中会考、高考成绩。在核心素养背景下,要求教师重视对课程标准的理解和把握、关注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和探究性学习、课堂教学要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学校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要求教师遵守教学常规,固守教师职业道德底线。要求教师遵循课堂教学“五原则”,课堂教学切实做到“五认真”和“四必须”。杜绝教师迟到、早退、旷课、随意调课、擅离课堂、接打手机等现象的发现,同时检查各班课堂纪律,出勤情况以及隐性辍学现象,做到有巡视、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平安建设,常抓不懈。构建平安校园加强对学生法制、安全教育,杜绝各种事故发生。学校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教育遵纪守法:加强品德行为有偏差的学生转化工作;开展禁毒、反邪教、珍爱生命、远离网吧文明上网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预防、有效控制青少年违法犯罪。持续性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通过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国旗下讲话,召开班队会,广播、黑板报宣传,开展突发事件演练等活动,落实各种安全应急措施,增加活动的实效性。

  深化党建,推进团建。在加强理论学习上,学校始终坚持把学习党章与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摆在首要位置,坚持隔周一次的党员、全体教师学习及中心组每周一次的学习制度,做到有时间、有材料、有地点、有落实。学校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养成教育和励志教育为主线,立足共青团(少先队)建设,助力提升教学质量为首要任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收获与荣誉

  学校在“三赛三比”活动中,很重视规划学校未来,办有特色的学校。目前学校初中以田径为办学特色,高中以综合实践活动为特色,并初见成效。学校原创舞蹈比赛获福州市中小学生中学组二等奖,合唱比赛荣获中小学学生初中组三等奖,初中组羽毛球荣获福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市区比赛团体第二名,学校团委荣获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学校师生156人次在省、市、区获奖。今后,福州第十五中学将以巩固省二级达标学校为契机,继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打造特色品牌,提高学校知名度,为构建一级达标学校与办人民满意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