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中学类

闽清第一中学:师生携手齐努力 共谱文明新篇章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闽清县第一中学系由新中国成立前的闽清天儒初中、文泉初中和毓真女中几经分合搬迁、熔冶升华而成,至今已有123年历史,是省一级达标高中,福建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文明学校,福建省第一届文明校园。现有教职工157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42人,一级教师68人。全校36个教学班,在校生1800多人。2009年搬迁到新校区,新校区占地135亩,建筑面积51500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学校长期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学校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博学、慎思、和谐、赏识”的校训,并逐渐形成“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严谨、守法、生动、敬业”的优良教风和“勤勉、扎实、活泼、进取”的良好学风,“强健、拔尖”的体育办学特色更加彰显。

  一、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成效

  1.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务实高效,率先垂范,廉洁自律,签订了各项党风廉政责任书。实行党政工集体议事制度,科学管理,依法治校,校务公开制度健全,近三年公开的项目达130件。

  2.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学习和先进人物事迹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三年编印《梅园学习资料》近40期,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3.充分发挥学科基地校(我校先后被选定为省物理、数学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优势,开展“同课异构”“青年教师业务比武”等活动,近三年投入培训费100万余元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参训教师600余人次。

  4.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成人礼仪式、毕业典礼和社会实践活动等为载体,积极推进德育系列化教育,重点开展“做文明一中人,不给他人添麻烦”、“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5.关爱特殊生,做好教育转化工作,近三年入户家访150余人次。关心贫困学生,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近三年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和补助达95万余元。

  6.弘扬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有校外常设基地1个、班团支部定点基地6个,141名教师志愿者,1600多名学生志愿者,200多名骨干活跃在各个基地中。

  7.梅园文社、画社、计算机社、篮球社、合唱社、动漫社等学生社团红火活跃,举办了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届文化艺术节、艺术周活动,逐步形成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8.在做好女篮、男篮和田径队的训练比赛工作的同时,以阳光体育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田径运动会、春季运动会、篮球联赛等群体性体育活动,着重抓好体育课和学生课外锻炼,促使学生练成强健体魄。

  9.经常开展法制、交通、用电及“三防”等专题教育,定期开展防火、防震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三年来,校园教学秩序正常,无发生刑事、治安案件或安全责任事故。

  二、近三年主要获奖情况

  近三年荣获2015年福建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联赛女子第二名和男子第四名、2015年福建省青少年田径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2015年福建省中学生肯德基篮球三人赛福建赛区第一名、2016年福建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联赛女子第三名和男子第四名、2016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二名、2016年福建省中学生肯德基篮球三人赛福建赛区第一名、2016年高中理科教学效益奖、2017年福建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联赛女子第四名、2017年福建省青少年田径联赛团体总分第二名、福州市最美庭院单位、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2017-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福州赛区(秋季联赛)高中组一等奖、2017年普高教学质量效益奖、2017年普高教学效益学科贡献奖(文科数学、生物)等16项省、市级集体荣誉称号,并被确定为福建省数学、生物学科基地校和福州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