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中学类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是区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创建于1997年,2004年被认定为福建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学校已发展成为专业设置适合区域经济发展,教学设施配套完善,社会效益显著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先后获得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州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先进教工之家、全国创绿先进学校、福建省文明校园等称号。

  学校校园面积88亩,绿化覆盖率达35%,系国家级“绿色学校”,有“天然氧吧”之称。校园内假山喷泉、铜铸浮雕、立体雕塑、景观长廊、石刻书法长廊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和谐统一。学校以“重内涵发展、塑精品专业、育实用人才、创职业名校”为办学目标,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全过程,关注学生职业生涯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现有1657名学生, 113名教师,8名企业兼职教师,生师比为14.7:1,专任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43名,达72.8%。学校开设了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教育类七大类十六个专业,其中,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为市级重点专业。根据马尾区“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年新增物联网应用技术和3D打印技术应用两个新专业。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布局、新特点,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学校秉承“以人为本,关爱学生,培养学生,发展学生”的办学宗旨,在“笃志博学、尚德懿行”的校训指导下,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各项活动。

  一、文明校园创建,渗透“家文化”。积极开展以“家美和兴”为主题的“家文化”德育特色活动,用心连接“家”“校”,建立民主平等的班级宿舍“小家制度”;完善立体丰富的“家设施”,营造“家氛围”,如:师生幸福笑脸墙、班级集体照、宿舍全家福、花园庭院等等;开展精彩纷呈的“家活动”;享受师生共成长的“家成果”,将学校的管理由单一的制度化向多元的内涵化、人文化、科学化发展。

  二、文明校园创建,突显“船政文化”。提炼船政文化精神的精髓:自强不息、励志进取、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精忠报国,并以此构建“船政文化进课堂”的德育特色。如定期开展“弘扬船政文化”主题班会、“船政文化”知识竞赛、实地参观“船政文化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明祭扫烈士墓、参观马尾造船厂等活动。学校有许多同学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担任“船政文化馆”义务解说员。

  三、文明校园创建,体验成功快乐。根据职专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及竞赛,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功与快乐,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及责任感。寓德育于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校园文明,近年来,坚持开展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传承文明,品味端午”“相约中国风,共筑中国梦”等集琴、棋、书、画、茶艺、手工等于一体的“传统艺术进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开展“传承文明,弘扬美德”百米长卷及艺术长廊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不忘初心.青春飞歌”班级大合唱比赛和元旦晚会等综合性艺术活动,学生参与面广,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文明校园创建,培养职业精神。重视将学生的职业精神和素养的培养融入日常校园活动中:每年组织学生到合作企业参观、实习,了解企业运行,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通过主题班会或板报形式,培养学生建立诚实守信、安全第一、敬业奉献的职业意识;还通过讲座和报告会,邀请在外实习或就业的学长或合作企业专家到校,讲述企业管理要求和职业体验,从而引导学生建立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目标;实训室布置融入企业文化元素,感受企业经营生产的氛围;开展“从学生到企业员工角色转变与定位”的职场体验活动,采取演讲比赛、求职模拟面试等形式,在活动中强化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努力推进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实现学生与企业员工无缝对接。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文明校园的创建力度,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精神,积极实施产教结合,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岗位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办学的软硬件水平,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所获荣誉:

  2016年6月获福州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荣誉称号;2016年7月获福州市文明办颁发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2月被马尾区慈善总会授予慈善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一等奖。2018年马尾区中小学生第三节“大爱无疆 慈善马尾”征文比赛优秀组织奖。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