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中学类

福州延安中学:锲而不舍弘扬延安精神 与时俱进创建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延安中学创办于1927年,现为福州市鼓楼区属(公立)九年一贯制学校,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全校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12个年段3653名学生。自2003年创建第9届省级文明学校以来,全校上下始终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把创建工作与促进学校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秉承“见贤思齐,止于至善”的校训和“以德为先、育人为本”的办学原则,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教风、“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学风为引领,经过不懈努力,形成“博文约礼”的校风,取得较为显著的办学成绩。

  一、弘扬延安精神,德育特色鲜明。学校将弘扬延安精神作为德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提出“做延安人,铸民族魂”、“走进延安门,就是延安人”、“走出延安门,还是延安人”等系列口号。中宣部将学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宣传典型向全国推出。近年来,学校与陕西延安中学、上海延安中学联系密切,互动频繁,通过网络等平台,三地延安师生共同为传承延安精神谱新篇。当前,学校在德育特色工作中溶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拓展延安精神时代内涵,编写《图说好习惯》校本教材,开展“每月一习惯,出彩延安人”主题活动,所申报的“九年一贯好习惯养成教育”项目获批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建设示范项目。通过和谐校园、诚信校园、书香校园和平安校园的创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林娜同学入选中国文明网“好人榜”,刘佳艺同学当选全国最美中学生,成为当代中学生的学习典范。

  二、立足理论抓党建,传承薪火育新人。学校重视师德建设,校党委开展的“延安讲坛”、干部“文献综述”、教师“春华秋实”读书工程等活动,做到了立足理论,科学规划,层层铺开。扎实的思想建设,使我校涌现出许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典型,入选中国文明网“好人榜”的戈福振等教师就是其中的代表。学校还组建“青年会”,为青年教师压担子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使学校发展始终充满活力,保持可持续发展力。通过创建活动,形成了党风带师风,师风带学风,学风带校风的良性循环。学校党组织荣获“福建省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我校薪火团支部是福建省团省委授匾命名的中学团支部。自2007年授牌以来,薪火团支部始终是学校团队建设的领头羊,获得团中央“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殊荣,提出了“团员身份靓出来,先锋形象炫起来”的闪亮口号,高标准严要求,一批批团员学先、赶先、争先、创先,成为延安人楷模。

  三、重视校际交流,共育文明之花。长期以来,学校在教育教学中注重校际交流,牵头成立了全国延安中学协作会,开展新时期德育工作研究。两岸中学孔子文化研究协作校首届年会、两岸高中生研究性学习交流活动、两岸中小学资优生培养研讨会先后在我校举办,两岸的教学理念、教学文化、教学风格、教学手段得到充分的交流碰撞。台湾知名散文家张晓风、著名诗人郑愁予、蝴蝶博物馆创办者陈维寿老先生、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敬一丹等先后应邀到校做精彩演讲或授课,“名家进校园”、共建“海峡书屋”等活动提升了我校书香校园层次。

  学校荣誉: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宣传典型、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职业道德先进集体、福建省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福建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福建省先进教工之家、福建省五一工人先锋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德育先进学校、市绿色学校、市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7年9月30日,温家宝总理在学校师生联名写给他的汇报信上做了重要批示:“希望学校发扬光荣传统,取得更大进步。” 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也给我校两位学生代表复信,祝贺学校八十周年校庆和取得的成就,勉励师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祖国培养更多合格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