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文明校园 > 中学类

福清第三中学:凝心聚力 内涵发展 文明花开结硕果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清市第三中学位处福清市龙田镇,创办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是福清市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一所中学,2015年10月被确认为省一级达标重点高中。学校现有36个高中教学班,学生1733人。校园面积为69963.30㎡,校舍建筑面积31374.71 ㎡,绿地面积20617 ㎡。学校校容优美,师资优良,装备优越,管理优质,是一所位于农村集镇,在福清、福州乃至全省有一定影响的窗口学校。近年来,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引领,学校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成效明显。

  一、持续优化环境,凸显人文校园

  学校以“建设环境友好型校园为着力点,大力整饬校容校貌,突出人文情怀,优化育人环境。学校每年都逐步在校园中“添绿”、“添景”,校园文化设施的校本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日益凸显,整个校园充满了浓厚的校本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

  二、加强“三风”建设,充实文明的内涵

  锻造校风,彰显学校的精神气质。学校的校风主要表现在校训、校歌、校标上。学校确立“居心当如止水,求学譬诸为山”为校训;每学年的新生学唱由学校老师作词、作曲的校歌。

  重视教风,提升学校核心力量。学校的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追求人与人、管理与人、制度与人的协调一致,构建整体优化的育人系统,打造“爱校如家,爱师如友,爱生如子,爱岗敬业”师德师风,占领理想的“制高点”。

  促进学风,立德树人抓在平时。学校以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居室”活动为抓手,建设文明校园;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内化文明理念。构建道德实践工作框架,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形成年级、月份文明教育体系,道德实践活动有序地开展;积极创设学生自我管理、教育、服务与发展平台,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校园文明督导队、学生社团等。

  2016—2017学年学校被中共福清市委、福清市人民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9月获福州市教育局“教学质量进步奖”;2018年6月获得福建省第一届(2015—2017年度)文明校园殊荣。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