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少年宫展示 > 乡村学校少年宫

福清市岑兜中心小学少年宫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几年来,岑兜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在上级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的精神,以全面推进少年儿童素质教育为主线,积极贯彻公益性、普及性、资源融合性以及特色发展等四大原则,大力推进我校服务区域及周边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建设,办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促进岑兜中心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发展。

  首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利用当地的社会教育资源,聘请当地的民间艺人、劳动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人物等来做辅导员。在校内选拔德才能兼备的专兼职辅导员,做到了项目活动都有辅导教师全面负责、督促、指导,努力实现活动过程最优化、有效化。

  其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以乐促智。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因地制宜,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歌咏、电子琴、萨克斯、架子鼓、舞蹈、小主持人、绘画等艺术活动,足球、韵律操、棋艺等体育活动以及乡村影院、舞龙等乡土文化特色活动,使文体娱乐活动成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最普遍开展的活动,让孩子们放学后有地方去、有场所玩,在健康快乐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岑兜中心小学于2016年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多次参加省市级足球比赛,均获得好名次。

  根据地域文化和学校特色,将舞龙、装饰画等民间手工艺及传统文化活动引进来,让广大农村未成年人在学习民族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动手动脑、掌握技能。结合活动项目设置,积极组织各类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推动少年宫技能培训和科技、文艺活动的开展,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基础能力、基本技能的培养。

  此外,还开展内容鲜活的经典诵读活动,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阵地,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经典诵读课指导研讨活动,形成高效的课堂诵读模式,提高学生的诵读兴趣,使诵读工程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结合我校德育基地-岑兜村林则徐祖居、校则徐展馆、国内外大事、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古今中外名人故事,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是大力推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道德实践活动、感恩体验活动等。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经典诵读展示、汇演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诵读的基础上理解经典内涵,提高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

  学校通过生活劳动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参观考察、普法宣传、环境保护宣传、“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等,帮助小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为了使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少年宫组织的活动中来,我们努力拓展少年宫活动时间和空间。时间上通过上课期间搞好第二课堂活动,周末及节假日全面开放场地和设备的方式,保障少年儿童学习活动时间。空间上通过兼用场地开展活动,做到一室多用、一地多用,充分利用可用空间(墙壁、长廊、橱窗),作为少年宫活动、作品的展示阵地,处处体现少年宫新面貌,努力打造我校“乡村少年宫”成为全校青少年的教育基地。

  总之,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孩子们在直接体验中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增长见识,感受快乐,在亲身实践中提高能力。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乡村学校少年宫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