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少年宫展示 >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

罗源县西兰中心小学——吴自健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男,汉族,大专学历,担任罗源县西兰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曾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教师。

  书法是一门艺术,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良好途径,使学生能从少年时期打下良好的写字基础和书写习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丰富艺术修养,培养学生审美文化素质,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学习文化课的积极性及兴趣。为继承祖国书法艺术优秀传统,培养更多的书法人才学校组织了书法兴趣小组,他在书法小组活动教学中,本着“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利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开展书法小组的教学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学校第二课堂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让学生掌握正确的执笔、运笔、书写的方法

  在书法教学中他注重教给学生正确的执笔运笔姿势,执笔轻重的调控,坐姿、站姿书写等要领;在训练过程中,让学生掌握如何起笔、行笔、收笔等书写要领,掌握基本笔画的正确书写方法,以及结构布势合理安排,培养良好的整理文具以及书写的习惯,在平时训练中严格按照标准督促学生。通过严格的学习训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二、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循序渐进学书法

  他以颜真卿《勤礼碑》作为书法小组的临习字帖,从最初的书写工具,到书写姿势和毛笔书法的学习方法;从最初的基本笔画书写,到学习一些常用的偏旁部首,再到一些较简单的常用汉字,最后指导学生进行自选内容创作、以致亲自学习简单的作品装裱,提升了学生书法兴趣,初步感受到书法的艺术美。

  三、开展各种书法活动

  为了体现学生一个时期的书法学习程度和训练结果,组织学生在小组内开展书法作品比赛,让一些优秀书法习作在校园中展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书法的积极性,在学校掀起一股学习书法的热潮。每年 “六一”学生书法展出的书法作品受到了全校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开展书法竞赛,给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一展学生才华,以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学习习惯。

  总之通过这几年书法小组指导与训练,总体上,学生学习书法氛围浓厚,学生的书写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书写习惯得到了强化,学习态度得到了较好的培养。在此基础上他还不断总结经验,决心把学校的乡村少年宫书法小组持久健康的开办下去,在求新、求精、求快方面再定新目标,再添新举措,在创新业绩。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