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少年宫展示 >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

福州市郭宅中心小学——单俞翔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男,汉族,本科学历,郭宅中心小学一级教师,曾荣获“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仓山区德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他于2007年08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工作。他热爱学习,有较好的语文素养。现担任少年宫经典诵读辅导员,他能够指导乡村少年讲好普通话,积极背诵古诗词和优美句段,能够培养孩子们热爱语文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课堂上他经常和孩子们分享经典世界里的美妙,能与孩子们一同感悟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魅力。

  在学校乡村宫开办的经典诵读活动中,他不断付出努力,旨在传承文明、启智、育人。他始终坚持三条原则,即:坚持以德为本,德智兼修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贴近生活的原则;坚持以实为本,注重常规的原则。创建该项目以来,他就努力通过趣味诵读、情境诵读、歌唱诵读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诵读经典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培养了乡村学生们的道德情操,矫正了他们的行为习惯,提高孩子们的语文素养以及表达能力。同时,单老师能够利用学校的晨会、诗歌朗诵会、读书月等活动让诵读经典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打造富有诗情画意的书香校园。

  近年来,经典诵读活动室在单老师的引领下,开展了“走进经典,润泽心灵”经典诵读活动,将经典诵读活动与校本课程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孩子们都能够大方、自信的登上舞台,将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在广大师生面前,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

  在今年的仓山区经典诵读比赛中,乡村宫学员们以红色经典为主,改编课本剧《桥》,将老支书的光辉形象展示出来。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该剧,单老师和孩子们交流了很多当时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真实故事,重温党与人民之间的温暖情怀,也了解了他们为民牺牲的壮志豪情,诵读内容不仅在全校内形成影响,而且也使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尊敬英雄”“大公无私”这些思想深深留在了参与诵读的乡村少年心中,留在了广大师生心中。相信经典诵读活动在单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一定能有更多收获,更好成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