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少年宫展示 >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

晋安区实验小学——陈明芬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女,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小学教师,福州市学科带头人、福州市骨干教师,曾获福建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

  该教师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担任乡村学校少年宫(国学)教育辅导工作,积极主动,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较好地履行了辅导员职责。

  该教师热爱学生。国学班的五十余名学生来自不同的班级,每次活动,她都用真挚的情感去启迪同学们的才智与情操。她注重提升学生的情感和价值体验,结合国学班的特点,精心选取大量形象生动、内容隽永、寓教于乐的国学经典,引领学生们在学中思,践中悟。

  该教师有较深厚的国学功底,言传身教。她教授的国学内容涵盖学校国学读本《论语》、《弟子规》、《三字经》、经典诗词、经典历史人物、名著等,事例生动,旁征博引。在活动中,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运用了诗、词、歌、赋、吟诵、摘录、故事相结合的形式,将国学的体验科学地融入表演、歌曲、吟唱、诵读中去。她引导学生将经典诗文进行摘录,并配上精美插画,丰富了对国学的积累;她让同学们欣赏《中华诗词大会》,与竞赛者同步答题,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为使教与学相得益彰,她注重收集与教学相关资料,包括名家朗诵视频、艺术家传唱歌曲、影视片断等,如带领学生吟诵清朝袁枚的诗歌--“苔”,结合了《经典永流传》节目中梁俊师生的咏唱曲调,以吟--歌--诵--演的方式,较好地体现了诗文的涵韵。她采用的“复述故事”形式,深受孩子们喜爱。如学习《诗经》,课前布置学生欣赏相关的文章和影视,课中让学生复述或表演精彩片段与情节,课后鼓励学生以学践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在少年宫的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她辅导的“将进酒”“水调歌头”“沁园春 雪”等经典深受学生喜爱;她曾指导的经典诵读节目“明日歌”获福州市经典诵读比赛二等奖;指导的学生多次获福州市“夏青杯”朗诵大赛二等奖、晋安区少儿故事大赛金奖、“少儿金话筒”奖项等。在她的带领下,少年宫的同学们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