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少年宫展示 >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

长乐区古槐中心小学——王宇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女,汉族,本科学历,福州市长乐区古槐中心小学辅导员,2017年获评长乐区古槐镇先进教育工作者。

  福州话兴趣小组的目标是让学生感受福州方言的趣味性,爱说福州方言,学会福州方言常用语。方便与老人或海外同胞的语言交际,让靠口耳相传几千年的方言不至于失传。

  她能结合学生的情况,针对大部分学生有一定福州话基础,但不标准、口语表达能力较弱,不敢讲这些特点。在每一节课的训练中,她都让每位学生最少有一次上台的机会,对学生每一次上台的表现进行点评,同时提高讲故事、说笑话、朗读训练、模仿训练的表达能力,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语言艺术素养和整体素质。

  她充分利用40分钟的时间,利用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让学生得到音像等方面的直观的、有趣的学习信息;采取多种手段让学生多开口;课堂上她注重加强学生语言知识的迁移,有时采取普通话谐音的办法帮助学生掌握福州方言的读音,有时加以介绍福州方言当中的一音多意的有趣现象。

  她鼓励学生进行课后的拓展要求,鼓励学生深入社区、农村,多与会说福州方言的长辈交谈、会话,能够主动收集相关的福州方言俗语、谚语和童谣。

  在学习的过程中,她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俗语、童谣或古诗所蕴含的道理或描写的意境,接触本土文化,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情感。她让孩子们学会了继承当地传统的精神文明、道德风尚、行为规范,以及奇异的风俗民情、丰富的知识经验、独特的语言技巧和美妙的生活情趣。她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在活动中也得到了培养。学生在她的辅导下会主动关注方言俚俗,了解方言俚俗,自觉传承民俗文化的良好品质。同时外地的孩子在课堂中也学说福州方言,会说一点福州方言,会背几首童谣。

  她还带领福州话兴趣小组的成员在“拗九节”、“重阳节”等节日,去敬老院、老年公寓为老人家带去精彩的福州话朗诵、福州话歌曲表演,得到老人家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