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少年宫展示 >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

闽清县井后中心小学——刘世灯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闽清县井后中心小学副校长,乡村少年宫办公室副主任。曾荣获池园镇“优秀党员”、县及镇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刘副校长从2012年9月担任学校乡村少年宫负责人以来,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满足学生课外活动要求为目的,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教育功能。

  为加强少年宫管理, 刘世灯校长亲自分管少年宫工作,领头组建了以乡村少年宫主任为主要负责人的管理团队。同时抽调学校专业素质较强的十多位教师组成了领导小组,保证每项活动都至少有一名辅导员全面负责、督促、指导,使得少年宫活动逐步趋于规范化、学科化,努力实现活动过程最优化、有效化。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活动场所,在校领导的努力下,逐年投入资金不断改善乡村少年宫的设施设备,截止今年,乡村少年宫共计投入70余万元,完善了校园文化建设、添置了学生团队拓展训练等活动器材。刘副校长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不遗余力,使井小校园焕然一新。2013年县委文明办、教育局曾在井小召开少年宫工作现场会。

  2014年起,刘副校长兼任少年宫陶艺组辅导员,他积极联系各方,筹措资金,购置设备,建立起一间面积70多平方米的陶艺活动室,刘副校长拜访民间艺人,请来陶艺校外辅导员来校指导学生操作陶瓷制作技艺。与池园镇非物资文化遗产传承组刘义皇会长联系,使井后中心小学成为“省级非物资文化遗产——池园陶瓷制作工艺”传承学校。传承组艺人经常来校指导,学员兴趣浓,学习积极性高,效果好。陶瓷手拉坯成形技术是整个陶瓷手工制作的关键,全靠师徒传承,刘副校长先跟传承人学习制作技艺,再传授指导学生操作。陶艺组学员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20人。2016年井后小学以刘副校长为主策划的“非物资文化遗产传承活动进校园”少先队精品活动获福州市三等奖。县委宣传部新闻组、福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来校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