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模范2019 > 福州市道德模范

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江奇峰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个人信息:

  江奇峰,男,1989年10月生,迪信电子通讯有限公司信息广场营业厅职员。

  主要事迹:

  2017年5月6日下午3时许,福州市东街口信息广场一楼电信营业厅,一名身材瘦小、手提红色布袋的30岁左右男子,在附近转悠一会儿、四下张望了一下,突然从红布袋里掏出一把10厘米左右的水果刀,冲到一名女营业员的工作位旁,挥刀向女营业员的颈部和肩膀猛刺几刀。该女营业员鲜血瞬时喷涌而出,大声惨叫。距离事发大厅位置三四米左右的江奇峰,转身就见该男子刺伤女营业员后,继续挥舞着水果刀行凶。发现这一情况后,江奇峰没有丝毫犹豫,冲出办公室,飞身扑上去,从背后将行凶男子的双臂死死地锁住。此时,不远处的另一名同事小饶也赶过来帮忙,他们俩合力将该行凶男子摁倒在地。搏斗中该男子手中的水果刀落在地上断成两截。此时,营业厅内的工作人员和客户们也反应过来,众人围上来摁住了行凶男子,并找来胶带和绑扎带,将他的双手反绑,双脚也扎紧。江奇峰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徒手勇斗持刀歹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他是大家心中的好同事,更是办事群众心中的大英雄。

  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网、腾讯大闽网均报道了江奇峰见义勇为的行为,但此事发生后,江奇峰怕家人担心,并未对家人告知,而他的见义勇为也源于良好的家风教育。江奇峰的父母十分朴实,与邻居相处和睦,平时也十分乐于助人,这对江奇峰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儿时的他十分崇敬英雄,在长辈故事中,他特别喜欢听谢翱、戚继光等历史上英雄人物的故事,闽东这片热土的精神力量,深深地在他心灵扎下了根,从小就梦想着能够保卫祖国保卫家乡。虽然没有如愿成为一名军人,多年来这种情结一直深埋在他心中,并时刻提醒自己,在岗位上忠于职守,做好本职工作,对于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出手相助,这也是一种尽忠报国。新闻媒体争相报道该事件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掌声和赞誉,江奇峰却十分淡定。他表示,制止违法犯罪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但还是需要沉着冷静,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硬拼,可以想办法与不法分子周旋,并适时报警或寻求支援,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

  曾获主要荣誉:

  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7“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提名;

  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鼓楼区第二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