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模范2019 > 福州市道德模范

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马长白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个人信息:

  马长白,男,1946年4月生,鼓楼区五凤街道左海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广西贫困山区的孩子吃不饱饭更上不起学,为帮助他们,28年来,他省吃俭用,四处募捐筹款,常年奔波于福建广西3500多公里的坎途中,累计140余趟,往返数百万公里。

  1991年,当时还是福州二化厂工人的马长白到广西出差,在广西日报上看到广西平果县16岁的中考状元林文丹连续两年考上重点高中和重点中专,却因家境贫困始终与就学深造失之交臂。他当即联系上林文丹,表示愿意无条件资助学费和生活费。当他的善举被媒体报道后,马长白陆续收到不少来自广西寒门学子写来的信件,从那时开始,马长白与广西瑶山的乡民们结下不解之缘。

  1991年8月至今的20余年,他每年数次,每次15到60天到广西大化县等瑶山特困生家庭进行实地采访考察,贫苦的生活和寒门学子强烈的求知欲望深深触动了马长白。“他们太苦了,很多人没有书念,我就想让他们念书!就想帮他们!”于是,马长白拿出了自己大部分的工资收入,并发动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参与,甚至不惜三次变卖房产,让4000多个特困生得以重返校园。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参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结对助学、赈济物资、建教学设施、建饮水工程和救孤济老等多类慈善活动,至今累计运输物资1000多吨,总价值4000多万,希望小学、学校操场建设以及饮水工程推进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马长白深知个人力量有限,于是他开始不遗余力地宣传扶贫助学,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志愿者、热心人等一切力量,围绕他身边的爱心人士越聚越多。在他的努力下,2008年5月,福州市马长白慈善社团成立,他们与高校志愿者联盟、福州各志愿者社团和广大热心公益的志愿者齐心合作,筹集服装、棉被、蚊帐、鞋、书、笔记本、旧电器、食用油、日用品和玩具等各种物资,运送到广西、西藏、甘肃、四川、安徽等省各族贫困乡民手中。

  马长白对做慈善事业有多慷慨,对自己就有多吝啬,20多年来,他几乎过着苦行僧的生活。由于常年奔波劳累,马长白患有腰肌劳损、脊椎侧弯、痛风等毛病。他年长多病,每年都要体检一次,做一两次手术,可他说从未后悔走上这条行善路。

  在马长白的带领下,这支爱心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今后他们还要走更长的路,把更多的爱和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人身边。

  曾获主要荣誉:

  2018年4月入选“福建好人榜”;

  2018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7年获评鼓楼区第二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