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9文明月历 > 六月 > 四大古厝

福州开元寺
发表时间:2019-08-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开元寺乃萧梁古刹,为大唐皇家寺院,遗有千年特大型铁佛、宋塔、明阁、清殿等建筑。其中,千年铁佛阿弥陀佛圣像是我国现存最早、最重、最大的古代特大型宗教造像铁铸件。

  福州开元寺建于南朝梁太清三年(549年),是福建省现存较古老的寺院。此寺原称“灵山寺”,后改为“大云寺”,唐初又名隆兴寺,唐开元二十三年 (735年)改为今名。寺额“开元寺”三字,出自唐朝名书法家欧阳询之手,笔力险劲,结体紧密,今尚存。开元寺曾是福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寺院,其范围按现在的地名来说,东起井大路,西至尚宾路,南达三牧坊,北跨龙山与芝山,当年约占城区面积的十分之一。会昌五年(845年),整饬天下佛寺,一州只准保留一 寺,当时开元寺在福州规模最大,得以保存。

  开元寺还是历史上著名的佛经刻印场所。宋时刻的梵本(毗卢大藏经》,共有1451部、6132卷,与神州东禅寺的《崇宁万寿大藏》合称福州藏。

  开元寺在历史上遭受数度火灾,寺基逐渐被侵占,到清末,大殿亦焚殿,所存寺宇不及十分之一。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年,寺复遭敌机轰炸。

  民国三十年(1941年)和三十三年(1944年),福州两度沦陷,寺更遭毁。幸得雪峰寺宝松和尚下山入寺住持,得存殿宇数椽。

(责任编辑: 马红兴)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