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9文明月历 > 五月 > 垃圾分类资讯

鼓楼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引领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表时间:2019-05-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这样的活动寓教于乐,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真正入脑入心。”近日,由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主办、区科艺宫承办的“垃圾分类,从小做起”宣传活动在温泉公园精彩上演,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他们表示,会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共护美丽福州。

孩子们展示自己“变废为 宝”的作品。通讯员 肖国明 摄

  歌舞表演:从我做起共护家园

  温泉公园的舞台上,说唱、歌舞、知识问答轮番上演,好不热闹,倡导孩子们“环保从我做起,共护美好家园”。

  屏山小学少先队员用报纸、糖果纸、环保袋等制作了时装,为大家带来精彩的《环保时装秀》;铜盘小学和梅峰小学用快板和儿歌演绎了《垃圾分类歌》,通过“小手拉大手”,学习垃圾分类,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凰山幼儿园带来了表演唱《垃圾分类七字歌》,用小小的力量守护美美的“福州蓝”;屏西小学的节目《低碳贝贝》,用快板与舞蹈融合表演的形式,倡导低碳环保;鼓楼科艺宫带来的《茉香》,用灵动的身姿舞出鼓楼学子的花样年华。

  互动环节包括鼓楼实验小学带领现场6个家庭共同参与的“大手拉小手,我会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现场知识问答和铜盘中心小学的现场宣誓。

  创意展示:变废为宝美化生活

  台下的展区里,以学区为单位的9个环保展示栏,向现场来宾和市民展示鼓楼39所学校的环保教育和垃圾分类教育的成果。

  废旧玩具组合成的机器人,酒瓶彩绘制成的艺术花瓶,旧塑料瓶和彩纸做成的笔筒……现场,小志愿者展示了各种变废为宝的小发明。“这辆海陆两栖坦克,就是我们班的军事迷用废弃纸盒、吸管等废弃物品做成的。”达明小学小志愿者王文懿告诉记者,现场展示的作品都是差点被父母扔掉的垃圾,经同学们的创意和巧手改造而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也能变废为宝,让城市更美丽”。

  小志愿者们穿着旧报纸、垃圾袋做成的时尚服装,向市民展示垃圾重生的“魅力”;用“垃圾分类大富翁”“垃圾分类我能行”等闯关游戏,吸引大家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扩大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性与参与性。师生们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纸袋、马克笔、毛根、超轻黏土、蜡笔、气球棒等,供孩子们参与废旧材料再利用活动,让大家在玩耍中认识、接受、参与和践行垃圾分类,真正做到变废为宝、美化生活。

学生们用快板与舞蹈融合表演的形式,呼吁大家提高环保意识。通讯员 肖国明

  垃圾分类:走进课堂深入人心

  “我知道,我知道,易腐垃圾放绿桶、废纸废布放蓝桶、日化用品放红桶、其他垃圾放黄桶。”来自庆城幼儿园的吴皓宸小朋友,一边认真观看节目,一边大声说出垃圾分类的重点。

  记者看到,现场师生、家长、市民都积极地参与其中。此次活动的开展,展示了鼓楼学生爱护环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引导市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了解垃圾分类好处,树立环保理念,推进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介绍,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已经全面进入鼓楼各学校的课堂。接下来,鼓楼将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计划,通过“七个一”教育活动,开展垃圾分类环境科学教育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校园年终绩效考评”“文明校园”评估指标之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福州市鼓楼区还将组织“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向家长传递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的理念;在各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成立教师垃圾分类宣传志愿队和“小层长”学生垃圾分类宣传志愿队,让师生们做垃圾分类的带头者和示范者。(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