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建好人榜

好儿媳铸造和睦家风:朱龙英
姓名:朱龙英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朱龙英,女,1973年10生,福建省永泰县长庆镇梅楼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余年,朱龙英悉心照顾瘫痪的婆婆,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嫁到王家20余年,朱龙英对丈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辛苦了一辈子,赡养老人、孝敬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不是在嘴上说,要落实到行动上。朱龙英总是这样说,也总是这样做。

  嫁进王家不久,婆婆陈秀兰因中风致半身不遂。1996年10月入院治疗,出院后,仍不能行走,生活难以自理,饮食、如厕等都要有人伺候。王家从事农耕,丈夫长时间忙于农事。过门不久的朱龙英,除了料理家务外,也要帮忙做农活,以及负责伺候婆婆,艰辛可想而知。

  每天,她准时把饭菜送到婆婆床边,婆婆爱喝点小酒,朱龙英便在中、晚餐的时候给婆婆热上一杯家酿酒。虽然婆婆一直躺在床上,但朱龙英经常给她换洗衣物,擦洗身子,隔三四天就帮婆婆的房间做卫生。寒天,她就把婆婆抱到轮椅上,推到屋外晒太阳。因长时间躺在床上,婆婆陈秀兰的腿需要做长时间的按摩和护理,不然会留下肌肉萎缩的后遗症。刚开始朱龙英只能做简单的按摩,后来她自学按摩护理知识,不懂就向专业医生请教,慢慢地,她也能为婆婆做比较全面的按摩治疗了。为使老人生活得舒心,隔三差五,她还做一些老人喜欢吃的佳肴,为她添几件新衣。婆婆陈秀兰的头发被梳理得整整齐齐,盘在脑后,衣服整洁得体,脸上露出明朗的笑容,看不出一丝丝的阴郁。这都归功于朱龙英细心的照料和经常开导。老人经常在亲戚邻里间夸赞她:“我寻了个好儿媳!”

  20年过来了,虽然每天都是循环往复的照料工作,但是朱龙英从未有过半句抱怨,直至婆婆陈秀兰2016年5月含笑九泉。看到朱龙英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婆婆,周围的人总会感到不解,难道这么长时间伺候婆婆不会感到厌烦吗?每当这时,朱龙英只是说:这是晚辈应该做的事。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有的人伺候一年半载就感到厌烦和委屈,更何况是20余载的坚持,实在难能可贵!

  走到梅楼村,说起朱龙英,邻里无不举手称赞,村里人曾说道:以前我看好人好事都是在电视上,现在这个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她的每一个举动都感动着我们邻里。每次有村民夸她的时候,朱龙英总会感到有点羞涩,她一直认为:世界上好人还是很多,比她好的人多得是,山外有山楼外有楼。遇到困难,就去克服,事情总会过去的,她相信,只要有信心去做,再大的困难都难不倒她。只要心中有爱,有亲情,亲人,就是自己最大的支柱。2018年11月,朱龙英被评为“福建好人榜”孝老爱亲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