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建好人榜

“社区医生”守护一方健康:邵华香
姓名:邵华香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邵华香,女,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福州市马尾区马尾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她从医二十余年来始终坚守在基层临床医疗岗位第一线,不计个人得失,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但她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甚至经常利用休息、假期时间为辖区居民服务,许多病人都慕名求医而来,深受辖区居民的一致赞誉。

  把患者当亲人

  当医生什么样的患者你都会遇到,邵华香经常说,只要把患者当亲人你这医生就能当得好,这话她可不仅仅是说说。

  一次一位老伊姆抱着2岁多的孙子气喘吁吁地跑到医院,呼喊救命的声音撕心裂肺。邵华香发现患儿已经口唇紫绀,神志不清,非常危险,她快速清除患儿口腔异物后,立即进行口对口呼吸等抢救措施……患儿得以平安脱险,事后患者家属为了报答邵华香医生的救命之恩送来一大堆礼品,但都被她谢绝了,邵华香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因为患儿也就像自己的孩子。

  一天凌晨3点多,在家中熟睡的邵华香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惊醒。电话里的老奶奶说自己哮喘病急性发作呼吸困难,家里就自己一个人,刚坚持着把地址说完就喘不上气了。邵华香感到事态严重,立即起身穿好衣服骑车感到老人家里。当时老人已经倒在地上,面部苍白,情况十分危急。一进门,邵华香就把老人扶到沙发上,打开窗户通风,拨打120。等到医院急救车到了,她又跟到医院,垫付急诊费。在老人抢救期间,她楼上楼下拿检验报告。手术后,拿水、端尿,一边护理,一边处理后续问题。直到上午9点多,老人的儿子从外地赶来,她才默默离开。患者家属得知情况后感动地说:“邵华香医生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

  为患者垫付医药费、买饭、送车费……邵华香把患者当亲人的事情,同事们都说,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党员医生的楷模

  不管邵华香在哪里,老患者总能找到她,因为她怕患者找不到自己,行医近三十年,电话号一直没有换过。邵华香说,我们是基层卫生院,很多患者文化水平不高,遇到问题需要反复确认,留下电话也方便大家咨询,而这咨询是不分昼夜的。大家信任邵华香,很多患者是从小爸爸妈妈带着来找邵华香看病,当了爸爸妈妈后,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找邵华香看病。提起邵华香大家一致评价:人热情,服务好。邵华香每每听到这样的赞誉都会笑着说,这有什么,医者仁心,况且我是党员,党员就要有个党员的样儿啊。

  邵华香处处以身作则。马尾镇卫生院下属的沿山门诊部缺人,她服从分配,并在那里一干就是十几年;医院开设社区医疗服务,她又骑着电动车带着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及急救药等常用医药用品,一头扎进社区,走街入户当起“家庭医生”。

  无论是在诊所还是在镇卫生院,邵华香的诊室门前经常排着十几人的就诊长队,日平均接诊量百人以上。为了节省时间看更多的患者,邵华香从上午7点多坐诊到晚上9点,经常是一个馒头一杯白开水就是一顿饭,节假日不休息更是常态。多年来,邵华香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年门诊量在医院总是排在第一位,几乎占到全院的一半,并实现零医疗事故,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精益求精永不停步

  邵华香在单位算是老前辈,但她从没放下学习的脚步。邵华香认为,作为一名医生,只有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更好地服务患者。邵华香工作上起早赶完,然而在提高业务水平上仍不忘挤各种时间给自己“充电”。为补充新知识,她经常参加医学会举办的各种专业培训班。“工作狂” 让许多病人都慕名求医而来,“学习狂”让她练就了扎实的医技基本功。

  作为医院的业务骨干,邵华香不忘传、帮、带,带着新人一起提高。讲病例、做示范,她是年轻医生心中既热心又有耐心的好老师。

  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邵华香在2000年以来,已连续多次被评为马尾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并在2003年被评为马尾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获评“福建好人榜”敬业奉献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