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抗击疫情“夕阳红”
姓名:张起丁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始终坚持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扛起“为小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防疫墙”的使命担当。

  张起丁,男,1943年8月生,鼓楼区五凤街道凤仪社区居民。

  疫情挡在前,党员冲在前

  张起丁,1943年8月出生于闽东北山区一个贫寒农家,三明市政府退休干部,今年77岁。60年代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历任三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三明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三明市政府副秘书长、三明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不论是小区业主居民,还是外来人员,凡是进入小区的,统统都要查验身份证明、测量体温,一个也不能放过!”在疫情防控战最吃紧的日子里,月亮湾小区在入口处经常可看到身穿红马甲的一名老人志愿者正和小区物业人员一道,为出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并引导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这名志愿者正是张起丁。月亮湾小区现有717户住户、居民2000多名,因为原先的物业管理公司于去年12月底退出,新一届业委会因疫情形势延后推选,临时接管的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情况尚不熟悉,月亮湾小区疫情联防联控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张起丁老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特殊时期,我不能仅仅宅在家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而应该为筑牢小区疫情防线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于是他主动找到临时接管小区物业管理的物业负责人,提出要配合物业做好小区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但一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张起丁便想组建小区业主防控疫情志愿者团队,发动小区更多的居民来参与。他首先想到了小区里的党员,平时就热心小区公益事业的池志红、汪培德等党员闻讯欣然加入。在党员的带领下,业主志愿者团队很快便发展到40多人,涌现出几对夫妻齐上阵、全家老少总动员的感人故事。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2月上旬到3月中旬,组织志愿者40多人配合物业保安值勤100多个班次,带动广大业主群众筑起小区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福州日报新闻网2月13日、中国日报网 2月15日、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现场栏目2月18日等,先后宣传报道了张起丁同志和他的志愿团队的先进事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起丁老人站在了防控疫情工作的前线,将小区居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

  甘做绿叶衬红花,正确定位固根基

  张起丁老人所在的福州市鼓楼区月亮湾小区,刚刚于5月初成立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在7位新选上的业委会委员中,唯有张起丁老人年已77岁高龄,其他6人都是40至50岁左右的中青年人,是老中青三结合的极佳组合。若论组织领导能力、工作经验和政策水平等方面,一些业主很希望张老挂帅当业委会主任,以更好地起到带头作用。但是张老对此却有其深谋远虑的想法,因为他清醒地明白自己毕竟年事已高,应当遵循习总书记的指示,把“坚持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积极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引路搭桥、排忧解难”作为己任,与其自己当主任,不如扶持青年人担任主角而自己做配角更好。因为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二来照样可以发挥自己传帮带和引路搭桥的作用,培养好青年一代。所以,他事先分别找各个委员谈心,说明自己不当主任的道理,说服、鼓励他们勇挑重担。而后上会选举,便水到渠成地把最年轻的三个委员推举上了主任和副主任的位子。事实证明这个做法效果很好:几个年轻人刚一走马上任,便积极主动、风风火火地干开了,业主群众欣喜地看到了业委会新班子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