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诚信经营店铺 爱心回报社会
姓名:叶小弟
发表时间:2021-02-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街边小店搭起“温馨港”,热心店主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用热心和爱心回馈社会。

  叶小弟,男,1966年5月生,福州市鼓楼区妃轩饰品商店店主。

  十年诚信经营铸美誉 公益宣传扬文明

  叶小弟从开业至今一直注重商品品质,绝不经营假冒伪劣、过期失效商品,保证所售货物货真价实,始终诚信经营、礼貌待人。2017年获评“党组织推荐放心店”,2018年获评“党员诚信店”。

  叶小弟坚持“倡导志愿者服务精神、弘扬助人为乐美德”的宗旨,为社区公益事业作贡献。他说:“做生意求回报,做公益慈善事业是不求回报的。我的公益志愿服务没有目的,能帮就帮,量力而行”。从2009年起,叶小弟将门口的电子屏无偿为街道、社区做各种公益宣传,同时将店面的一侧墙面用做社区红色领航党建宣传。为促进社区文明发展,提升景区、社区的文明氛围做出了贡献。

  十年爱心茶摊 一碗热茶暖人心

  2010起,他在店面的黄金位置安放茶桌,支起了“爱心茶摊”,为过路游客提供免费的“爱心茶”。他说:“看到游客们用满足的笑容回应就知足了”。“爱心茶摊”已成为三坊七巷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也更加丰富了“福德”二字的道德内涵。

  追溯“爱心茶摊”的由来,还得从十多年前,叶小弟初到福州时说起。叶小弟初来乍到福州开店,虽说那时的三坊七巷还未被开发成景区,但也是人来人往,十分热闹,特别是到了炎夏,时不时有环卫工人到他店铺门口向他讨口水喝。细心的叶小弟发现,环卫工常喝水喝的很急,忙着去干活,担心他们喝了凉水容易闹肚子,便萌生了为路人烧茶水喝的想法。于是,他默默在店里摆开桌椅,烧起“爱心茶”,没想到这一烧就是十几个年头。过往的路人听了“爱心茶摊”的故事,都说喝完这杯“爱心茶”后,舌尖都充盈着幸福的味道。

  一人慈善行 带动众人慈善热

  2013年至今,每逢春节,叶小弟都会周边流浪汉免费提供衣物和食品,除夕晚上还会备好酒菜,招呼流浪汉们一起吃年夜饭。他说:“他们是弱势群体,也需要尊重维护,要相信每个人的潜能,给他们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帮助他们重新踏入社会。”2018年12月起,他还积极为仁爱福州福粥栈爱心施粥活动免费提供场地、水电等。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社会公益,才能让爱心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由叶小弟牵头,联合福州城北烟草分公司动员三坊七巷商户成立公益小组。抗疫期间,叶小弟主动请缨在吉庇路担当党员志愿者,并发动全家承担起吉庇路设卡、测温、出入登记等防疫值守工作。他带头发起防疫捐款,最后募得5000元爱心捐款支援防疫一线,叶小弟个人捐款1600元,专项用于支援社区购买防疫物资,与社区一起联防联控、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叶小弟的带领下,公益小组每个月都会参加公益活动。炎炎夏日会为环卫工人、城管人员送去饮品水果。在区民政局的牵线下,公益小组还对接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为孩子们募集善款、捐赠轮椅。

  曾获评全省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鼓楼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鼓楼区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 陈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