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书香润邻里
姓名:钟凌
发表时间:2021-02-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她将自己对阅读的热爱投注到志愿服务事业中,为社区打造亲子阅读的书香氛围,架起了邻里沟通的桥梁。

  钟凌,女,1989年6月生,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居民。

  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每半个月,总有一批社区志愿者带领社区居民开展社区主题故事派对、阅读推广分享会、户外故事会等形式多样的“绘声绘色故事家”亲子阅读活动。这个深受社区居民喜爱和认可的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人,正是金斗社区居民、福州市群众路小学教师钟凌。

  教师这个职业似乎与书永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作为语文老师的钟凌,爱书成痴,家中藏书1200册,亲子阅读是家中她和家人陪伴孩子的重要形式。在学校里,她独创“师生家庭式阅读”,营造儒雅的班级书香文化,成为孩子们阅读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曾获福建省阅读教学观摩大赛一等奖,福州市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

  钟凌爱书,更乐于将阅读的快乐分享给身边邻里,用奉献和爱心为社区这个大家庭服务。她积极加入金斗社区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用业余时间为社区学习文化活动和公益活动助力,用亲子阅读活动帮助社区架起邻之间沟通的桥梁。

  2018年5月,钟凌作为发起人,和其他五位社区居民一起自发组建了亲子绘本阅读志愿服务队,每两周在社区举办一次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活动很快就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欢迎和支持,大家纷纷主动申请加入成为志愿者,至今已有9名组织骨干和25名社区志愿者,亲子阅读活动也升级成了金斗社区“绘声绘色故事家”志愿服务项目。

  钟凌说,成立绘声绘色故事家项目的初心,是期待将来能让更多的居民学习到优质的绘本教育资源,培育更多的做公益的故事爸爸和故事妈妈,定期以多样化有趣的方式开展绘本阅读公益活动,让更多的社区儿童接收到优质的文化教育服务,也让更多的家庭走出家门、参与社区事务,从而营造起邻里互助、相互支持的社区氛围。

  为能够确保项目活动优质有成效,每一场活动,作为项目“领头羊”的钟凌总是带头组织,细心的操办,把关每个环节,积极主动链接资源,帮助绘声绘色故事家更好成长,协助志愿者团队以“让更多人为更多孩子说故事”为愿景,以“用故事装点孩子的童年”为初衷,和孩子们一起玩味故事,通过“立体式阅读”引导孩子打开视野、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小培养志愿者精神。

  目前,项目至今已开展49场主题鲜明、形式各异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开展防性侵教育、辨别人民币等活动;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结合“我们的节日”等重要节假日,开展重阳敬老、中秋吟诗等活动;以热爱祖国和家乡为主题,开展学唱福州话童谣、红色经典皮影戏演绎、制作油纸伞等活动……

  2020年疫情期间,钟凌和其他志愿者还一起为居家隔离的家庭提供线上绘本绘画课程,丰富社区居民和未成年人的居家生活。该项目曾获评台江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曾经在东南网、福州新闻网等媒体上报道,受到广泛关注。

  曾获评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台江区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 陈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