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42载深情守护一个家
姓名:陈仕蓉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最美弟媳”42年来默默付出,不离不弃照顾丈夫三位病重的哥哥,将爱一路播撒。

  陈仕蓉,女,1960年4月出生,长乐区玉田镇西社村村民。

  在长乐区玉田镇西社村,只要说起“最美弟媳”陈仕蓉,村民都会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从照顾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二哥谢依桃,到看护重病中几乎不能自理的三哥谢依蓝,再到照看双目失明的大哥谢合官,外加抚养孩子,42年来,她无怨无悔默默坚守,撑起了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一份“将心比心”的关爱

  与很多人想象中的单身失明老人的住处不同,大哥谢合官的卧室干净整洁、桌柜纤尘不染。这一切,都得益于弟媳陈仕蓉的细心打点。谢合官今年85岁,多年来,他和四弟谢文钦一家住在一起,平日里,家中吃鱼,陈仕蓉和丈夫吃鱼头鱼尾,总将鱼刺最少、鱼肉最多的鱼肚部分夹给大哥;大哥老了,背佝偻得厉害,陈仕蓉特意在他吃饭的凳子下钉了一块小木板增高;谢合官两次生病住院,每次住一个多星期,陈仕蓉都全程陪伴……“弟媳这么多年的贴心照顾,我和身边的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谢合官说。

  这份关爱同样温暖谢文钦的二哥、三哥。二哥谢依桃多年前患上帕金森综合征,全身瘫痪,起床、穿衣、吃饭都需要有人照顾;三哥谢依蓝也落下重病,丧失劳动能力。两人去世前,陈仕蓉都曾无怨无悔、事无巨细地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每个人都可能有遭难的那一天,将心比心,我要全力照顾好他们”。

  一个坚守27年的承诺

  谈起过往的艰辛,陈仕蓉的眼眶依然会忍不住地湿润。1994年,婆婆去世后,丈夫在外开货车,陈仕蓉一人在家照顾丈夫的3个哥哥和正在上学的孩子。由于只有丈夫一个人在外挣钱,收入有限,当时家里的生活过得很窘迫。生活的困难也曾使她动过离开的念头,但她很快她便打消了这种念头,因为她知道如果她走了,这个家也就散了。她说:“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给过她离开的冲动,但也给了她留下的勇气。”

  她依旧清晰地记得婆婆去世前,叮嘱她:“一定要好好留下来,不然这个家太苦了。”陈仕蓉明白,婆婆临走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傻二哥”,于是她承诺一定将他们照顾得好好的。这个承诺,陈仕蓉牢牢地守到今天,一守就是27年。

  一场关于爱的接力

  “知道大伯原先的竹躺椅太硬,躺着不舒服,儿子立刻下单给他买了一把藤萝新摇椅。”说起儿女,陈仕蓉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和自豪。如今,儿女已从大学毕业,去了部队服役,或在医院工作。这个家庭从曾经的让人唏嘘不已到如今让人佩服赞叹。“没有她,就没有这个家。”丈夫谢文钦说。

  孝顺与感恩也在两代人之间接力传递。孩子小的时候,陈仕蓉和丈夫为了全家生计奔波在外,大哥谢合官曾带着他们长大,教他们做人做事。陈仕蓉说:“如今,孩子们长大了,每次回来都会想到大伯,总是提前问老人家想吃点什么、需要什么,并第一时间满足。”

  母慈子孝的谢家被评为西社村“十星文明户”,邻居们也加入这场爱的接力,在陈仕蓉夫妇忙碌时,邻居谢先生就会把大哥谢合官接到家中吃饭。不论大事小事,邻居们都乐意伸出援助之手。“从小家到大家,陈仕蓉是村里的榜样,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完美体现,她不仅将这份无形的家风家训一路延续下来,也在不断影响更多人。”西社村党支部书记谢和德说。

  陈仕蓉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着周围的人群,她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一个温暖的家,用责任担当、善良大爱和亲情坚守点亮了家庭的幸福和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用最美的情怀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亲情佳话。

  曾获荣誉:

  入选“长乐好人榜”。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