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二十载无悔特教路
姓名:刘瑞美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好老师二十年如一日坚守特殊教育一线,为残障儿童带来爱和温暖。

  刘瑞美,女,1973年9月出生,长乐区特殊教育学校一级教师。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01年9月,刘瑞美来到长乐特殊教育学校,接手聋哑生班级。全新的学校、全新的领域、全新的起点,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报到第一天,刘瑞云看着一群或比手划脚、咿咿呀呀不知所云,或走路趔趔趄趄、说话含糊不清,或号啕大哭、流着口水、懵懵懂懂的孩子……她的心一下子凉了,一股说不出的感觉涌上心头,是辛酸,是同情,是失望,更是不知所措!但是她很快调整好自己,她对自己说:没关系,只要有信心,恒心,耐心,爱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心里明白正因为孩子身上的缺陷,普校无法接收他们,而特殊教育学校,就是要让他们享受平等教育的机会。

  在慢慢熟悉了特教工作后,刘瑞美开始努力学习手语和特殊教育专业知识,她深知只有和孩子沟通无阻,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尽管她在心中一次又一次想象过特殊教育的种种困难,也做好了对付种种困难的准备,可当她走上讲台,真真切切地面对那些特殊儿童的时候,才发现这工作远比开始想象的要困难得多。由于身体原因和家庭经济条件的局限,大多数聋哑孩子在入学前接受的教育往往是零,大多数孩子在入学时都不会写名字,甚至不知道1+1=2,不会数十以内的数字,只会发出不规则的喊叫声, 有的甚至连一个音节也发不出来。面对这样的孩子,她内心柔软的地方时常被触动。她时常说:“这些孩子是多么可怜和无助,要有耐心和爱心教会他们发音说话。”她从a、o、e开始,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练发音、对口型,一个字母,一个音节,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句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有了回报。当听到许多学生能发出较清楚的音节,看到学生能用手语表演诗朗诵,看到小叶同学走进普通学校的教室时,她真正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作为教师,刘瑞美老师把无私的爱全部融入了无声的世界,在她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所带的聋哑孩子们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成熟,逐步做到自食其力、残而不废,如今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回归主流、回馈社会。

  初心不改 未来可期

  刘瑞美老师如今所带的班级是培智学生,从一年级带到了四年级,班上的孩子性格千奇百怪,有多动症的,有自闭症的,有自卑内向的,有无法无天,无任何危险意识的。如何在保障孩子安全的同时又要教书育人,这对她真的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最让人头疼的是班级里的小霸王——阿龙同学。阿龙同学是一名精神障碍的孩子,父母离异后一直跟着外公外婆生活。他的行为习惯问题全校闻名,动作敏捷,喜欢爬上爬下,下课稍不注意就爬到树上,上课也不愿意来教室,好不容易到了教室,脾气上来就把桌子掀掉,若是批评他、不依着他的想法来,他就放大招——大哭,声音响亮得整个学校的听得见。

  刘瑞美每天都能收到孩子们和其他任课老师对他的控诉,常常放了学也要跑回学校去宿舍处理他的问题,一天下来只觉得心力交瘁。但她从未想过放弃,而是用她的耐心和爱心慢慢教导阿龙,她告诉阿龙只要在学校表现好,就会在点赞栏给他点赞,点赞数达到一定数量可以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就这样,利用班级的奖励制度,阿龙大哭的行为越来越少,在课堂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好。她还有意识地让阿龙担任班级的小干部,成了班级的文明之星。由于表现良好,阿龙还当上了学校的环保小标兵,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四年下来,班上的孩子们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班级的各方面也越来越好,刘瑞美今年所带班级还被评为福州市先进班集体。这份荣誉背后的千辛万苦,个中滋味只有她知道。她深知她和孩子们都走在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上,这条道路的前方不会有鲜花铺路,不会有掌声颂扬,每迈出一步都耗费着大量心力,但她依然无悔自己的付出。

  选择特殊教育,就是选择付出,做富有爱心耐心的特教人,她无怨无悔!她用教师的神圣职责和母亲的博大胸怀,在孩子们的世界里撑起了一片爱的晴空,让特教园里芳华绽放。

  曾获荣誉:

  长乐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两次获评长乐市先进班主任;曾入选“长乐好人榜”。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