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满怀感恩之心成为救援队“飞侠”
姓名:刘波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是救援队“飞侠”,冲在救援的一线,他千里驰援河南、台风天气抢险救灾,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刘波,男,1988年5月16日出生,连江县曙光救援队无人机飞手。

  奔赴河南灾区奋战10天9夜

  近日,河南卫辉灾区一家四代人获救的视频在网上走红,浏览量突破365万次、点赞数达10万次。画面中,获救孩子“瑞瑞”向救援人员热情介绍自己一家人,开心的模样一扫受灾的阴霾。

  来自福州连江曙光救援队的“80后”刘波就是拍摄者,也是当时的救援人员。2021年7月22日,他响应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的驰援河南抗洪救灾行动,23日到达卫辉市辛庄村,开始了10天9夜的救援。

  9日,当结束救援后,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他摔伤的右腿出现了肿胀、发炎的情况。

  “只要能救人,啥也顾不上了。”他说,当时河南灾区告急,连江曙光救援队接到了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下达的前往河南救援任务。擅长无人机侦查的他,和林竑猷、陈靖靖、郑俊凯、包思津等4名骨干队员,毅然奔赴灾情最严重的新乡市、卫辉市。

  当时,卫辉市一片汪洋,城市主干道宛若河道,水深达3米,部分群众被困在房顶下不来,没水没电,急需帮助。

  “我们6点出任务,第二天凌晨2点返回休整,几个馒头垫垫肚子,体力早已透支。在汽油补给站排队的时候,累得在橡皮艇里睡着了。”他说,奋战的10天9夜,救援队遭遇了腿部划伤、皮肤起疹、车辆被淹、设备受损等情况,还面临着触电、翻船等潜在危险。

  “有一天晚上,我们乘坐橡皮艇经过一座桥时,遇到了湍急的水流,被冲到四五十米外,如果不及时刹住,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回忆道。

  然而,他和救援队员们不惧危险,救出了一批又一批受灾群众,在长达10天9夜的救援行动中,包括刘波在内的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驰援人员累计转移并运输受困群众4700多人。

  满怀感恩之心成为救援队“飞侠”

  驰援河南灾区后不久,刘波等人又返回连江参加了抢险救灾。8月6日,受9号台风“卢碧”影响,连江持续强降水,敖江镇小湾村出现严重积水,部分老人、小孩受困,情况紧急。刘波和队友携带橡皮艇等装备赶赴现场,蹚着齐胸深的积水,奋战3小时,安全转移了10多户群众。

  “新福州人”刘波在连江生活了10多年,对“第二故乡”有着很深的感情。

  3年前,刘波不慎从5楼跌下,摔成了重伤。“如果没有红十字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可能过不了这个难关。”刘波说。

  怀着感激之情,经过两年休养的他去年加入了连江曙光救援队。他考取了救护员证书,并凭借操作无人机的特长,成了救援队里的“飞侠”。

  “救援队是一个大家庭,很多人都在努力——包思津本是一名拿菜刀的厨师,现在是水域救援的一把‘尖刀’;林竑猷是个退伍兵,退伍不褪色,冲锋在一线……”他热情地介绍,只要身体允许,他会坚持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他们。

  他说:“即使救援中每天都发生着无法预料的危险,我也想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更多受灾群众,将公益一直坚持下去!”

  曾获荣誉:

  入选“连江好人榜”。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