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诚实守信

诚信的哥拾金不昧暖人心
姓名:周顺光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清的哥周顺光,及时为乘客寻回遗失物品,拾金不昧彰显高尚品德。

  周顺光,男,1965年9月生,闽运福清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拾金不昧,诚信为本

  “队长,我在车上发现了一个客人落下的手提包,这单跑完我马上把包送回车队……”的哥周顺光拨通了车队队长的电话,接着启动车辆将已经上车的乘客送往目的地,随后急忙赶回车队。

  原来,2020年12月22日下午2点半左右,一名来自大连的乘客单先生在创园大酒店旁搭乘闽运福清公司的出租车前往融鑫假日酒店,下车时,他不慎将手提包落在出租车后座,而这辆出租车正是的哥周顺光的车。周顺光驶离融鑫假日酒店5分钟左右,3名女乘客坐上出租车,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个手提包,并问是谁的,周师傅当下明白这很可能是上一名乘客的物品。周师傅连忙打电话将相关情况反馈给车队领导,将3名乘客安全送到福清火车站后便直接把车开到车队,把捡到的手提包交给车队领导。车队领导打开手提包查看物品和身份证,在妥善保管物品的同时想方设法寻找失主,遗憾的是没有发现任何联系方式。

  此时,失主单先生走到融鑫假日酒店总台后才发现自己的手提包落在了车租车上,由于记不清车牌号,于是只好报警请求帮助。事后单先生说道:“我发现包不见了,也没记住车牌,发票也没有拿,当时心里真的很急。晚上我要赶飞机去大连,没有身份证很麻烦,各种卡、证件还有护照也都要补办。我是报警之后,经过音西派出所民警的查询,才知道是闽运福清公司的车。民警给了我车队的电话,我就马上打过去,车队领导说有司机捡到一个手提包,然后跟我核对了包里的物品,吻合之后就让我过去认领。”当天下午5点半,在出租车车队领导和员工的见证下,拾金不昧的周师傅和出租车队队长将手提包归还给单先生。看着价值1000余元的皮包和2460元现金、十几张银行卡以及一张身份证、一本护照等物品失而复得,单先生感激不已,双手紧握周师傅的手,连连致谢,说道:“真的非常感谢!福清有你们真的是太暖了!”

  心存感恩,赠送锦旗

  为表感谢,12月25日下午,单先生定制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委托朋友送到闽运福清公司出租车队,并再次感谢的哥周顺光以及整个车队。单先生的朋友表示,锦旗虽轻,但情意很重。“这是我们每个出租车司机应该做的。”周师傅说道。或许在周师傅看来,这只是他日常工作中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往往给人以温暖。

  坚守本心,传承美德

  诚实守信、拾金不昧是文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这些都需要我们每个人去传承,弘扬社会正能量。周顺光从事出租车行业十几年,这些年也捡到过许多乘客丢失的物品,并且他坚持按表收费,坚决不多收乘客一分钱。“捡到东西能联系到乘客的,我都会主动送还乘客,无法联系的我全都交到车队,方便失主找回。失主丢了东西心里一定很急,我们不能贪不义之财”,周师傅说道。周师傅表示,福清是全国文明城市,大家要把这个名片“擦亮”,彰显市民素质。

  周顺光同志用优质的服务态度,满腔的工作热诚,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完美体现了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让出租车成为传播文明风尚的载体,树立了行业形象。周顺光同志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善举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值得车队广大司机学习。

  曾获评福清市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