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传承“明英家训” 弘扬医者仁心
姓名:潘云苓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潘云苓,女,1966年3月生,福州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主任医师。曾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福州市“最美医生”(提名奖)等。

  为了让求诊的病人都能看上病,潘云苓的门诊从不限号,上午的门诊常常到下午两三点才结束,为此她自备干粮、水给久候的病人充饥解渴。31年来她还坚持每年春节回老家为乡亲们义诊。

  福州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主任医师潘云苓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年春节都回老家南安农村为乡亲们义诊。这个义诊传统,从她的父辈开始,家族三代人接力至今已坚持了整整61年。2015年春节,“潘家义诊”经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后,名扬全国,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范例。

  潘云苓生长在医学世家和全国文明家庭,传承了父亲著名肿瘤专家潘明继的医术、医风、医德,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对患者耐心细致周到。

  她的门诊从不限号,为的是让每一个求诊的患者都能看上病,为此她常常从上午八点一直忙到下午两三点钟才回家吃午饭,期间顾不上喝水、上厕所。为了不让候诊的病人饥渴,她特地自费准备了巧克力和一次性水杯。特别是央视报道“潘家义诊”故事之后,许多癌症患者从全国各地慕名前来求医,而对于每个新来就诊的病人,她都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病人详细解释病因和诊疗方案,并且和病人互加微信便于及时沟通病情。

  丈夫心疼她身体透支,建议她像其他专家那样限号,她回答说,“有些病人慕名从外地赶来,你今天不给他看,他就得找宾馆住下,这样既耽搁病人的时间,又增加人家的开支。所以,宁可我自己辛苦些,也要让病人方便些。”

  她总是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视病人为朋友,病人也视她如亲人,和谐的医患关系被众多媒体广为报道。

  潘云苓认为,医道即是仁道,“斤斤计较8小时工作的医生不可能成为好医生”。参加工作31年来,每年春节她都要和家族中的医生一起回到南安老家为乡亲们义诊。2012年父亲去世后,她更是成为“潘家义诊”的头号主力。去年8月,在从乌鲁木齐飞往福州的航班上,她挺身而出救治一位下巴脱臼的女生,受到机组人员和乘客们的赞誉。

  潘云苓十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她的家庭2013年被评为“福州市十大书香人家”,2018年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