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坚守乡村教育18载
姓名:庄珍钦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庄珍钦,女,1975年12月生,连江县透堡中学教师。

  扎根农村,奉献青春。刚毕业分配到透堡中学时,面对匮乏的实验设备,简陋的教室,破旧的校园,庄珍钦没有皱一下眉头,因为自己也是出身于农村,她深知知识是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桥梁,于是她以校为家,奔走申请实验器材、带头布置班级、养花美化校园一角……点点滴滴,用身体力行践行人民教师的使命。因为工作的优异成绩,每年都有县城学校向她抛出橄榄枝,想到年迈的父母在县城需要照顾,她也曾犹豫过。正当她要下决心离开时,校园闲逛时一位初二学生跑来很兴奋问道:“老师,马上我也要成为你的学生了对吗?”看着孩子那期待的目光,之前所下的决心瞬间丢至脑后,县城的老师那么多,不差一个化学老师或校领导,可是透堡只有她一个专业的化学老师啊!想到那些留守孩子的纯真笑脸,想到农村学校也需要青年教师,她还是选择了留下,选择了坚守。

  为爱执着,用心教育。十八年来,她始终如一地热爱自己的教育岗位和学生。她深刻理解教育教学事实上是师生良性互动、学生信其师亲其道的过程。她能在开学一周之内准确无误地记住年段一百多位学生的名字;她常通过课堂和课间的细心观察,结合作业批改呈现的情况,了解感知学生的特质和心理动态;她会在一百多位学生的作业上有针对性地写下富有激励性的评语,点燃学生积极向上的火种;她可以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学生,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及时地做学生的思想动员,对各层次的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她爱学生胜过爱自己,2008年夏天,因为赶着给学生上课,在路上她出了交通事故,被紧急送到县医院,额头缝了好几针。因为心系毕业班的学生,还没休息两天就吵着要出院回到学校,回到她心心念念的学生身边。炎热的夏天,一堂课下来,因为疼痛不适,额头和身上早已大汗淋淋,可是她愣是没喊过疼,始终用笑容面对学生,安抚着因为她的病情担心流泪的孩子们。

  在学校仅有一名化学教师的情况下,无论从实验前的准备、实验课还是到实验后的整理,她都亲力亲为,开齐、开足实验课。她可以为一节课花上好几天的准备工作。为了给学生上一堂有趣形象的实验课,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她每次都要花数小时准备器材、配制溶液、反复进行课前实验演练,以确保学生接触的实验绝对安全。看着孩子们在实验课上的兴奋,她全然忘了自己的手上那多道因实验反应所造成的灼伤或器皿破裂造成的划伤。

  积极钻研,硕果累累。在潜心教学同时,她也不忘时刻提升自己,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校本研修。她乐于与同行交流,每学期听评课二十节以上,在评课交流中遇到的问题注重反思提炼,促使自己迅速成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承担青年教师的辅导工作,尽心尽力帮助他们尽快地成长,促进学校理化生教研组工作不断创造佳绩。

  正因为她的执着与热爱、认真与负责,所有的点滴付出都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每年她所任教班级学生的化学成绩无论是在片区、县区还是市区组织的大小考试中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从2013至2018连续六年“一检”、“二检”全县公立校第一;连续六年中考化学成绩位居公立校第一,并遥遥领先于第二名。从2015到2018年,每一年的中考综合评估都取得县公立校第二名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 马红兴)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