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享受工作的“福尔摩斯”
姓名:王琦斌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王琦斌,男,1987年6月生,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案审组组长。

  每天上班后,研判搜集来的监控视频,锁定盗窃嫌疑人;马不停蹄地上街巡逻,寻找可疑人员;蹲守、伺机抓捕,时不时还要去案发现场查找线索,然后再巡逻……自2013年到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工作后,王琦斌每天都在重复着类似的工作。这些外人看似单调繁琐的工作,王琦斌却乐在其中。

  有一次群众骆小姐急急忙忙地冲到了东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刚买没几天的电动车被盗。原来,前晚骆小姐下班回家后将电动车停放在楼下,第二天一早却发现车子没了,地上只剩下一个被毁坏的锁头。“这车我存了几个月的钱才买上”说起这件倒霉事,骆小姐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王琦斌给骆小姐做完笔录后,让她先去上班,不要急,称会在她下班前给出回复。送走骆小姐,王琦斌立即开展摸排、调监控、走访群众,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我答应了她下班前要给她答复。”尽管一天的奔波已经筋疲力尽,但王琦斌还是很快确定了抓捕方案。当天下午4点,犯罪嫌疑人沈某、潘某被抓获,骆小姐被盗的电动车也被找回。从接到报案到追回被盗电动车只用了8小时,骆小姐连连称赞王琦斌是身边的“福尔摩斯”。

  但是显然,“福尔摩斯”并非一日炼成的。辖区盗窃警情高发,但由于地大人少、人流量非常大,案件的破获并不容易。王琦斌花了大量时间分析以往盗窃案件特点,去案发高发点蹲守、从犯罪嫌疑人身上学经验,他还研究盗窃嫌疑人的生活作息、作案规律甚至作案手段……慢慢地,王琦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笑称自己“现在看谁都像贼”,这种职业敏感性在工作上给予了他不少帮助。

  一天晚上,已经连轴加班了一个星期的王琦斌好不容易有了休息时间,吃过晚饭后便到街上“溜达”。在五四路口,他发现前方有“猎物”。“他们小跑跟在一些女孩子后面,手有往前伸的姿势……经验告诉我,他们很可疑。”于是,王琦斌放弃了休闲散步,开始不远不近地跟上这两名可疑男子,并通知同事增援。一路跟了半个多小时,两个可疑男子终于下手--从一名年轻女子的口袋里偷走了一部手机,王琦斌和赶到的同事立即扑了上去将俩人制服,并从他们身上搜出被盗手机。一个星期平均休息时间不到一天、10天抓获8个盗窃嫌疑人…这是王琦斌能回想起来的最累的几次工作。其实,这样的劳累早就是他的工作常态。经常熬夜加班不着家的他谈及工作,总是语气轻松,并多次提到了“成就感”。“虽然累,但是我享受这个过程,享受抓到嫌疑人之后的成就感。案子破了,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王琦斌笑着说。

  曾获荣誉:2012年2月被评为特警支队2011年新训大队优秀学员;2012年4月被评为特警支队2012年新训大队优秀教官;2013年获得个人嘉奖一次;2014年获得鼓楼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4年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获得鼓楼区“优秀共青团干”荣誉称号;2015年获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6年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获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8年获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2019年8月鼓楼区好人榜好人。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