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13载风雨兼程邮递路
姓名:叶碧兰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叶碧兰,女,1974年2月生,永泰县邮政分公司盖洋邮政所营业员兼投递员。

  2006年,叶碧兰辞去从事8年的民办教师工作,加入邮政队伍。2018年邮政普遍服务改革后,盖洋邮政所由单人所改成双人邮政所,但由于盖洋地处偏远,人员招收困难,招收到的邮政营业员培训上岗后又辞职,人员极不稳定。作为一名老党员,在企业需要人员的情况下,为确保邮政普遍服务达标,方便用户用邮,叶碧兰同志承担起邮政营业员兼职工作,坚持每天上午7点半起上营业班,下午完成全乡7个村庄、10多个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投递里程达46公里的乡邮投递任务。从事投递工作13年多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确保邮件的安全妥投。特别遇到超强台风等恶劣天气,邮路多方不通,为确保邮件及时投递到用户手中,她步行投递,即使晚上8点多到家,也毫无怨言。她爱人说走在这条邮路上就是与寂寞为伴,与风雨同行。但13年来跋涉在大山深处,她从来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无一有理由申告、无一安全事故,投递准确率达到100%,以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赞扬与一致好评。

  盖洋乡集体经济薄弱,每年订阅党报党刊都会遇到困难,她一边上门宣传订阅党报党刊政策,一边带上收据为群众订阅报刊,遇有经济困难的群众和基层村委会就主动先垫上报刊款,让群众不错过订阅时间。作为一名邮政企业的党员,她让邮政乡邮工作成为党联系边远山区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17年盖洋乡7个行政村全部订上了党报党刊,收订报刊流转额同比去年增长30%。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根据永泰当地山高路远、地广人稀的特点,她在工作中摸索总结出农村邮政服务工作“五要五不要”工作法。“五要”是要主动服务、定时服务、重点服务、标准服务、微笑服务,“五不要”是不要让群众多等候、不要让群众走两遍、不要为困难找借口、不要被风雨天吓倒、不要有疑难信件留存。说得出就要做得到,长期以来,她以“五要五不要”服务工作标准,为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提供邮政通信优质服务,得到大家的信任。

  由于是单人所,承担着普遍服务,营业、投递都是一个人,一年365天都没有完整的一天放假时间,所以她一般是“轻伤不下火线”。2014年6月叶碧兰同志动了手术住院6天后,马上投入工作,致使伤口发炎。“你不要命啦!”她爱人又气又急地说,但她咬牙坚持,一边挂瓶一边坚守岗位。13年来,她除了完成投递分内工作,还成了村民们的“勤务员”,主动承担了为村民进药、买日用品,做家务活等工作。

  作为大山的儿女,叶碧兰同志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履行着一名中共党员所肩负的职责。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砥砺前行,将真诚服务的思想境界融入日常服务工作中,围绕“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让党、政府和广大群众感受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不变。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