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直面福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抗疫“战士”
姓名:杨玉琴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月20日,她诊断发现了福建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拉响了全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警报。

  杨玉琴,女,1977年11月生,连江县医院主治医师。

  1月20日,杨玉琴接诊了一位由武汉返乡的连江本地籍70岁头晕男性患者,结合症状和流行病学史,警觉地判断出患者疑似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立即安排各项检查,当发现肺部CT典型性病毒性肺炎影像学改变后,立即汇报上级医师及领导,迅速在病区安排应急隔离病房,同时开展初步救治工作,从而避免发生二次感染疫情散播。1月20日到23日服从领导安排24小时在岗救治病人,当时福建医疗体系对新型冠状病毒尚处“空窗期”,在完全无防备的情况下暴露于病毒中,在22号得到福州疾控中心和肺科医院专家的确诊后,全省拉响了防控新冠肺炎的警报,一边是持续拉响的“警报”,一边是高感染的风险,杨玉琴也曾害怕,但医生的职责还是让她义无反顾,本可以选择医学观察的她毅然选择了“战场”,遵从上级医师的指导,参与抢救治疗。退出治疗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学观察期间,承担7个医学观察医务人员的组长工作,做好成员的管理,定时汇报监测体温等数据,协调做好医学观察医务人员生活和心理安抚工作。隔离期间继续通过电话和微信方式参与患者救治讨论,为后续参与治疗的医务人员补充完整的病情资料。2月10日刚解除隔离3天的她,由于1名同事接诊了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后被隔离观察,急诊科急需1名有经验的医生顶替急诊一线工作,她又主动请缨接替急诊一线岗位,继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杨玉琴常年都是扎着简单的马尾,步履勿忙,患者眼里,她的脸上总是充满着微笑。在门诊、在病房,大家总是看到杨医生在和病人轻声细语地交流、耐心细致地叮嘱。走在大街小巷,她随时会遇到主动打招呼的陌生人,其实都是她的病人,有的患者深情地说:“我们觉得杨医生就像朋友和亲人一样,对待每个人都这么耐心和热心。”在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今天,她恪尽责任,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待病人如亲人,以真诚诠释着“医者仁心”的真谛……“有什么能比获得患者的信任更让人感到欣慰的呢。”在日常工作中,她正是用这份真诚和耐心对待每位病人和感染身边的所有人。她经常会碰到一些老人不认识字、听力不好、记忆力又差,她就会在老人的耳边上讲上好几遍,直到病人听懂了记牢了为止,或在药盒上做上病人看的懂的标记,回家后就不会吃错药。正是她的谦恭、好学、敬业、友善,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音希声,大爱无痕”,杨玉琴在17年行医职业生涯中,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情操,救死扶伤的精神,本着“为患者着想,给患者合理治疗,为患者减轻痛苦”的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一名医生的人生信念与时代追求。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