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一家三代齐战“疫”
姓名:王忠强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王忠强一家三代齐“上阵”,书写着平凡家庭在抗疫中不平凡的故事。

  王忠强,男,1978年4月生,福清市渔溪镇人民政府民政办负责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渔溪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落实“一级响应”,全体干部放弃休假、收起牵挂、抛下困难、毅然转身,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镇民政办负责人王忠强就是其中一员,战“疫”以来,他兼任联华工作片督导员、柳厝工作片代片长,他始终坚持摸排在一线、吃住在一线,不畏艰难,坚守岗位。下乡摸排、入户宣传、卡口执勤、红色代办,每一项工作他都坚持做到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柳厝村土坝路交界处的卡点上,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一顶蓝色帐篷便是最简易的“临时办公点”。柳厝村与后岐村毗邻,两村往来频繁,人口流动较多。作为柳厝工作片代片长,王忠强会同两村的村主干和两委干部,在土坝路口设置了进出口联合管控点。

  在凛冽寒风中值勤12个小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防疫物资短缺是王忠强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为此,他只能另辟蹊径:没有护目镜,电瓶车头盔先应急;没有防护服,一次性雨衣来代替;没有手套,家里洗碗专用橡胶手套也能用。就这样,他穿着这套“土味装备”引车排队、测量体温、问询登记,一丝不苟地完成“三看一问一登记”所有规定动作。

  凌晨1点的渔溪镇夜深人静,但便民服务大厅的灯却还亮着。王忠强和工作片两委干部刚从联合管控点回来,顾不上喝口水,又忙着汇总整理人员摸排信息、落实居家观察代办事项。1407户人家,4886个村民,王忠强协同片村干部、包村民警深入各村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到村不漏宅,宅不漏户,户不漏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刚下发了六七十个湖北返回人员电话信息,今晚必须不折不扣逐一摸排。”加班加点、核实信息、摸排走访,便成了王忠强每日值守过后的日常。为了核实外来租户是否返虞,他甚至连夜摸黑上门察看租户是否亮灯。

  连日作战和夜晚寒风让他深感疲惫,但看着身后的一村百姓,背后的一片灯火,他又顿时感到精神一振。“他像泥鳅一样,工作片里溜来转去,从不停歇。”柳厝村书记张友灯谈起这位“代片长”,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党徽在群众心中闪光。“我是党员我先上”,王忠强用脚步丈量网格,用责任守护平安。他迎疫而上、逆家而行,用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泼墨防疫宣传,一线战“疫”父子兵

  他是父亲的儿子。看着儿子没日没夜奋战在防疫一线,王忠强的父亲,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画院特聘画家王光昊再也坐不住了,“年纪大了,但我也能帮点忙。”父亲决定发挥自身特长,助力防疫宣传,与儿子同线战“疫”。王光昊找来红纸,一张张铺开来,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幅幅标语写下来。这些珍贵的标语由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下发给各村防疫卡口,张贴在战“疫”前线最醒目的地方。

  他是儿子的父亲。乐乐就读于渔溪中心小学,在他的眼里,爸爸是个会飞的超人。晨光熹微,爸爸便出门值守,他见不到他;夜幕低垂,爸爸才缓缓归家,他也见不到他。就这样,一个屋檐下的父子俩,已经多日未照面了。“妈妈说今年过年不能出门,因为有种病毒很厉害,可我的爸爸天天出门,说好的在家陪我打游戏,可他总是很早出门,很晚才回来。”12岁的乐乐说。知道爸爸坚守在战“疫”一线很辛苦,乐乐和小伙伴一起拿起画笔,用稚嫩的笔触,描绘着美好愿景,鼓励着爸爸早日战胜疫情。

  一个家庭就是一个防疫堡垒。王忠强一家三代同线战“疫”,互相配合,相互鼓励,书写着在特殊时期平凡家庭在抗疫中不平凡的故事,组成了一道温暖人心的“抗疫”风景线。我们坚信,等全国、武汉、福清重新苏醒,2020年的春天终会春暖花开,黑夜翻面后会是新的白昼,祖国大好山河依旧美如画。

  获奖情况:

  在部队服役期间,获得8次“嘉奖”、6次“优秀士兵”

  2010-2017连续8年福清市广电局年终考核评优

  2012.02获评福清市201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

  2012.03获评福清市2011年度广播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3.02获评福清市2012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

  2015.05获评福清市委党校“优秀学员”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