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农民工建完“火神山”又建“雷神山”
姓名:黄可喜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在15天内既参与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又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建设。

  黄可喜,男,1986年8月生,永泰县霞拔乡锦安村村民。

  这次疫情是人类文明史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动员,目前,参与支援湖北前线的医护人员已达30000多人,除了医护人员还有战士、民警、交警、快递员、送餐员、志愿者,还有农民工——黄可喜。他最近做了一件值得记住一辈子的“壮举”!他在15天内既参与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又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这是两所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医院“火神山”、“雷神山”。

  他是如何加入这两座医院的建设呢?福州市永泰县霞拔乡锦安村村民黄可喜,2005年至今在武汉工作。自从新冠肺炎发生之后,他就听说了要建医院的事。于是在1月22日他让妻儿先回老家后独自留了下来准备“为国家做点啥”。1月28日早上8点,接到公司的通知,黄可喜紧急组织了33名工友。中午12点火速集结到工地,当天下午就开工了。面对大体量的建筑工程,工地几千名建筑工人必需24小时不停赶工,他们都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两班倒,轮流吃,吃住都在工地,连续奋战5天5夜。一直到2月2日早上,他们任务完成,火神山医院建成!

  回到工地宿舍休息隔离几天,2月8日又接到了通知要再建一座雷神山医院,没有人抱怨,没有人诉苦,他又火速组织了十几名工友,又是奋战4天4夜,直到2月12日顺利完成雷神山医院的建设。

  最令人感动的是,这群农民工没日没夜地拼命,多是志愿去一线的。有些人拿到了工钱,都是拿来购买牛奶、口罩纷纷送给了一线的医务人员。

  可能还有人问,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他和工友们不怕感染吗?黄可喜是这么说的:当时心里的确很矛盾,怕感染病毒给自己和家人,连着几天看新闻,看到那么多医生护士都不顾自身安危,冲在一线。大家都是人,都会有点退缩。但他们每一个人,都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在该团圆的日子,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住了一个个家庭。接到通知后,我和手下几个工人商量了一下,毅然决定去支援建设。我们的英雄不是高高在上的大人物,而是千千万万的小人物。黄可喜尽其心,出其力,毫无功名之心,是发自内心的选择。

  黄可喜说:“1月28日我们到达工地,开始干活,大家伙都很卖力,不怕吃苦,睡地板,吃盒饭,没日没夜加班工作,累了就地倒头休息。睡觉都是戴着口罩。经过我们不懈劳作,医院如期交付使用。看到新闻说已经接收病人,我们都很欣慰,感觉自己总算为武汉做了点实事。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永泰霞拔乡锦安村支书黄春辉说:听村里人讲,他经常做吃亏的事。他把钱看得不重,却把义气看得很重,不会计较、爽直的一个人。

  他所在的湖北汇建劳务有限公司的向总说:蛮不错,诚实,很负责!你跟他安排什么都能完成的很好!工友张华明说:为人实在,看重朋友!其实当他找我时也犹豫过,但因为跟他交情好,去工地看了之后,深受感动,就跟着他一起为国家做点事,挺好的。想不到我们农民工这时也有用武之地。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平凡而小视。像黄可喜这样的善良常常蕴含着伟大的力量,无形当中影响着很多人的行为,甚至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