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未雨绸缪战疫情
姓名:黄瑞娥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她不断强化防护培训、时刻查缺补漏、稳定医护军心,默默做着医护人员的守护者。

  黄瑞娥,女,1964年12月生,福州肺科医院护理部主任。

  疫情就是命令,她参与了2003年抗击SARS、阻击了2006年的禽流感和2009年的甲流的护理工作。作为有30多年传染病护理工作经历和15年传染性疾病护理管理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她深知在突发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时候,护士所肩负的责任,因此在前期就修订制度、流程和建章立制。对全院护理人员开展传染病的培训和考核,以确保医、护的防护工作到位、患者救治的万无一失。培训中她严格要求护士并强调:“我们医院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的定点医院,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护士就要像战士一样;当现场没有什么条件支持的时候,护士就必须充当各种各样的角色,是战场中冲锋陷阵的战士”!她勉励年轻的护士们:“如果你今后的人生能一直都从事护理岗位,那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做善事”。医疗战线的医护人员就像在战场上一样,在死神手里将生命夺回来。

  1月21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都在想像着愉快的欢度春节的时候,黄瑞娥主任接到了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通知,上级要求准备隔离病房接受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必要时要腾空病区准备接收福州地区的确诊患者!她敏感的意识到这场战役必不简单,所有的准备必须快----速度快,争时间,尽最大可能准备好一切,以迎接这场战争;准----各种耗材数据统计准确,以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全---各种工作流程、应急预案,防治的规章制度、仪器设备必须齐全;她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拉开了帷幕。她立即组织全院的护士长及护理应急梯队成员,在短短的4个小时内整理出一层隔离病房,用于收治疑似患者,统筹安排护理人力资源,当人员到岗后,刚想喘口气又接到命令,准备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她连夜加班带领护理团队继续准备负压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等,当准备好时已是凌晨,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休息。第二天一早又开始连续的加班工作,备战防控疫情工作。随着入院新冠肺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病情越来越重,救治工作越来越重要,而准备的病床不能满足住院需要时,她身先士卒率领50多位护理人员、行政后勤等人员在短短一周内将结核科四个病区、呼吸科二个病区100余人患者搬迁至合并病区,她全局考虑医院现状,带领全院护理人员加班加点准备整理、布局指导用于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150张床位的新病房。她用实际行为诠释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

  1月28日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由连江转至福州市肺科医院,她冲在最前线,穿上隔离服,带领护士进入污染区腾出单间负压病房,为患者准备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药品等救治仪器设备。许多护士都不忍心让她到隔离病房里,一直叫她离开隔离区,但她放心不下护理人员的安全,也放心不下患者的救治。她调动重症护理团队,争分夺秒为接受重症患者做好一切抢救准备,而没有考虑自己的会有感染的风险。连轴转的几天来她每天只睡几个小时,躺在床上休息时也考虑护理人员的防护安全和患者治疗工作,而护理人员的培训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她着手严格对进入隔离区和即将进入隔离区的护理人员,从理论知识到重症抢救技能、个人的防护措施及护理工作质量标准等内容,进行严格的岗前全面强化培训,确保护士进入隔离病房的护理人员的个人防护,为保证医务人员零感染保驾护航。

  而每一周期轮转进入隔离病房的护士总是有这样哪样的问题,如新一批的护理人员对隔离病房的布局、流程虽然经过培训依然感到陌生,相互之间的工作习惯、配合的默契度等都与平时不相同;加上厚重密闭的隔离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措施加重护理操作的难度;而患者对疾病的恐慌、隔离后的心理焦虑和抑郁以及疾病传染性的不确定等问题,所有这些对护士的心理影响是不言而喻。护理人员也存在紧张,焦虑的状态,她安抚每个进入隔离病区的护理人员,关心每个护理人员的工作状态,随时为隔离区的护理人员进行答疑解惑和疏导,以稳定护理人员的情绪,以坚定的信念鼓励护理人员,确保完成防疫的护理工作任务。

  她百忙中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根据工作现场工作情况制定了隔离病房的管理制度,修订了隔离病房护士工作岗位职责和护理质量标准。而每批进入隔离病区的护理人员都要进行强化培训和考核,为响应福州市卫健委对医疗救治后备梯队培训任务,她组织开展并参与了远程视频培训。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二个月多了她心系病房不放松,她不顾自身病痛,血压高了,吃片降压药,咳嗽了自己服药,虽然身体不好,也没有好好休息,家里上有8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而她顾不了这些,一心扑在抗疫一线。隔离病房的护士看到她就说:主任,您别操心了,我们一定会做好的!在她的精心管理下医院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着,虽然她没有千里援鄂,但她坚定守卫着我市疫情救治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计个人得失,无怨无悔着工作,以实际行为为福州市人民群众构筑生命防线,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精神,充分了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精神风貌、职业操守、意志品质和应急能力。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