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心怀大爱 向险而行
姓名:陈玮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陈玮医生驰援武汉,以济世之心,为疫区人民带去温暖与希望。

  陈玮,男,1984年6月生,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中西结合科主治医师。

  35岁的陈玮同志已经工作10多年了,他出身医学世家,医者仁心,代代传承。爷爷、奶奶等十余人都是医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以爱心和耐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1月25日晚,我院在接到省卫健委的指令后,迅速传达,无数一线医护人员主动请战,要求支援武汉。中西医结合科的陈玮医生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摁下鲜红的手印,加入福建首批医疗队。他是一位五岁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儿子,是亲人的所爱之人,本该是阖家团聚的春节,他却带上行囊与重托,毅然决然地奔赴疫情的最前线。五岁的儿子问爸爸:“你为什么要去武汉?”陈玮告诉儿子:“武汉的病人很多,武汉的医生们看不过来,爸爸要去帮忙!”朴实的话语尽显医者本色。

  战“疫”有我 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经过岗前准备,陈玮同志在武汉中心医院共5天,转战金银潭医院23天。他说:“作为传染病医院的医生,我不入隔离区,谁入隔离区?作为医生所需要做的,便是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因为物资紧缺,陈玮和队友们不断磨合,尝试新的工作方式和流程,在达到节约防护服目的的同时,尽量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查房时,无论轻症患者还是重症患者,甚至是危重症患者,除了密切关注他们的病情外,也不忘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包括了解他们的家庭是否存在其他困难,对于疾病有哪些顾虑,医护的防护装备是否增加了他们的心理压力等等。他说:“病毒可以隔离,患者可以隔离,但爱不能隔离。”2月3日,作为第一批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成员的陈玮,收到了福州市总工会的2000元慰问金。冲在疫情一线的他毫不犹豫地把福州市总工会的2000元慰问金转给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他说:“把这笔钱用在更需要的基层群众身上。”

  再次请战 重返金银潭

  3月2日,陈玮同志经过7天的休整后,重新请战。2日下午,在誓师大会上,他代表福建首批医疗队员发言。他说:“这样的经历,或许这辈子都不会再有,也希望不要再有。我们不是英雄,只是平凡地履行职责。我们用尽一生去寻找的个人价值,其实都渗透在日复一日平凡的点点滴滴之中。无论面对的是坎坷还是坦途,只有靠着一步步踏实的足迹,才能无愧于心地站在终点。我们不需要他们记住我的姓名,只希望人民在若干年后依然记得,在疫情肆虐的时候,中国的医护没有退缩。这样的医护值得信赖,这样的国家值得依靠!”

  3月3日,他重返金银潭医院的岗位,重新投入战斗。他说:“我不喜欢‘逆行’的说法,我们顺着我们的职业精神而行,顺着人民的健康需求而行,顺着心中热爱的事业而行。”

  爱心之旅 永不停歇

  生命不息,光热不止。陈玮同志是一名无偿献血者,他的首次献血,可追溯到2004年,当时还是一名医学生的他,首次踏上献血车,开启了连续16年,年均2次参与无偿献血的爱心旅程。出征武汉的前一天,他还考虑到疫情可能导致献血者减少,临床供应紧张,还去血液中心献了机采血小板。作为一名临床医师,同时也是一名定期献血者,陈玮对临床用血的季节性紧缺深有感触。回看他30余次的献血历程,多在冬夏两季。仅今年1月,他就2次去捐献单采血小板。

  2015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截至目前他共献血33次,累计捐献全血23280毫升,单采血小板17.6治疗量。

  陈玮同志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无畏生死的豪情,甘于奉献的大爱精神,以及对抗击疫情的必胜决心。他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彰显了医生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

  获奖情况

  1.2011年获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铜奖。

  2.2013年,《慢性乙型重型肝炎中医辨证虚实属性与生化指标的相关性分析》荣获2009-2010年度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三等奖。

  3.2014年在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

  4.2015年,《一腔热血只为中国圆梦》荣获“中国梦.农工情”征文活动二等奖。

  5.2015年在参加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举办的“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奖。

  6.2017年,《金线莲鲜草煎剂治疗肝胆湿热症HBeAg阳性慢性HBV携带者47例》荣获全国肝胆性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7.2018年,《HIV/AIDS合并感染时中西医结合辨治初探》荣获2015-2016年度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优秀奖。

  8.2018年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9.2018年荣获2017-2018年度优秀带教老师。

  10.2019年在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协和杯”青年中医医师病案演讲比赛福建省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