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疫”线上的赶路人
姓名:陈文键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缨,每日往返路程约65公里,为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陈文键,男,1968年10月生,永泰县赤锡乡寿山村村医。

  “你好,请问你们是去玉锡街吗,能顺路载我一程吗?”在赤锡乡下乡宣传疫情防控回乡途中,空荡的路上一位行色匆匆的中年男子朝他们招手询问。经了解,他是寿山村的一名村医,准备去帮暂住玉锡村的湖北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

  “我每天早上六点多从家出发,到各居家观察者家中测体温、询问临床表现,刚好半天。回家匆匆吃过午饭,休息片刻,便又重新赶路,继续为他们监测体温。从来都没这么走呀,刚开始脚底都长水泡了。虽然每天循环着同样的工作,有些危险与疲惫,但深感快乐,因为自己现在从事的工作看似平凡,却又艰巨,更是为防控疫情做了一个乡村医务工作者应做的事。”

  有的村民劝他:“你也不必每天坚持上门进行医学观察,让他们自行测量体温告知你,不是方便的多吗?也不必从早到晚一直在赶路。”他回答道:“我还是自己亲自上门监测比较放心,这样既便于掌握他们的临床表现与体温变化情况,有时也可了解到他们所缺的生活日用品,登记后第二天可以帮他们代购送上。尤其听到他们说声谢谢,让我倍感温暖与高兴。”简单朴实的一席话,浓缩着每一位奋战在“疫”线上的医务工作人员的坚守与担当,也为村庄注入了抗“疫”强心剂。

  百姓健康无小事,服务落到细处,陈文键的故事是平凡的,他的步履中饱含着对村民健康的坚守。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陈医生一样的平凡坚守者,才有了每一位村民的平安,每一个家庭的健康。

  天虽寒,人心暖。“疫”线上的赶路人陈文键,我们向你致敬!也向无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医们致敬!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到那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