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处置医疗废物 斩断病毒“后路”
姓名:林良伟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立足岗位,忠实履职,铸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林良伟,男,1971年3月生,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

  在福州市采取有力措施防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一场医疗废物处置战正在后方悄然打响。在这场战“疫”中,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福州生态环境局土壤处处长林良伟坚守岗位,为全市居民守住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疗废弃物(俗称“医疗垃圾”),上面附着着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处理不当将导致病毒“二次传播”。因此,杜绝病毒从医疗废物处置环节传播,对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百姓生命安全都至关重要。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林良伟就带着他的组员深入全市重点医院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现场开展摸排检查,督促企业在2天内降库存,腾出库容作为应急处置周转。大年三十晚上,当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立即进入24小时抗疫防控状态。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全力以赴。”林良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天刚过8点,林良伟就要开始督导全市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统计各区县医废处置情况、监控医疗废物前后端的收集和转移……工作中,他事无巨细。“我经常是白天要负责摸清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能力和运行情况,晚上要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有时候回到家中还得和医废处置单位联系,督促指导相关工作。”说起这一个多月以来的工作,林良伟一脸淡然。三十几个日夜,林良伟和他的组员们发挥了全市医疗废物指挥中枢的作用,只为驱散疫情阴霾。

  作为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具体负责人,林良伟的工作除了牵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手册,最重要的是做好医疗废弃物的监管工作,保证它们能够做到日产日清。然而要做到涉疫医疗废弃物日产日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最棘手的要数隔离点的生活垃圾处理。据了解,所有医学隔离点的生活垃圾都要被列入疫情垃圾处理,点多面广,且每天隔离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的人数会发生变化,有时隔离点会增加,因此导致之前负责此项工作的21名运输员工作量和心理压力剧增。于是,林良伟一方面指导处置单位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加强生产科学调度,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深投海峡环保公司派2名司机和2辆危废运输车支援生产,同时请市人社局协助帮忙招聘4名危货品驾驶员,有效缓解危废处置单位的医废收运压力。

  吃饭时干工作、走路时讲工作、睡觉前想工作,这就是林良伟一个多月来的工作状态。“我作为后方指挥部门,必须时时刻刻做到心里有数。”林良伟说。为应对疫情发展可能出现医废处置能力不足问题,他马不停蹄地组织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定福州市福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用5天时间完成从确定后备单位到开展处置应急演练,做到可随时启动接收医废应急处置,为应对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除了是同事们的坚强领导,他还是同事们的暖心大哥。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防护物品消耗和检查接触污染源感染风险,林良伟总是尽量自己去现场,不带下属去。一个多月的超强工作负荷,林良伟说:“说不累是假的,但是如果我们歇下了,我们局疫情防控的中枢就会停下来了,这是我们处的工作职责,必须扛起来。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大家一起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战斗,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只希望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

  获奖情况:多次获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标兵”、“服务标兵”称号,省、市重点项目先进个人,2017-2019年三年年度考核连续被评为优秀。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