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坚守“隔离区” “陪伴”护平安
姓名:方哲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好医生再累、再难、再痛、再苦、再想家,依然默默坚守“隔离区”!

  方哲,男,1975年1月生,福州市第六医院主治医师。

  疫情就是命令!说走就走进驻“隔离区”!

  大年初一晚上,医院接到医疗任务,进驻福州“隔离区”——市委党校武汉籍来榕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时间可能短则30天、长则60天。方哲医生马上说服担忧的家人,主动报名,马上出发,眼神坚毅,成为医院第一批奔赴战“疫”一线的先锋队员!大年初二早上7:30,医疗队2医4护集结完毕,奔赴福州“隔离区”——福州市委党校武汉籍来榕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即刻投入战“疫”!

  每天,方哲都要带领着医疗队员近距离给武汉来榕隔离人员测体温、面诊、送药、登记等。正值春节放假,保洁人员紧缺,刚开始医疗队还要照顾这里留观人员的生活起居,逐层送饭、倒垃圾。寒冬里,他们只穿着一层贴身衣物,外面套着一层连体手术洗手衣、加上一件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穿着靴子、鞋套,却能闷出汗来,时间久了所有人都闷出了湿疹。为了节省防护服,必须坚持4到6小时换一次班,尽量少喝水,有时还要穿上纸尿裤。经常都是半夜收好几个隔离留观人员,一夜未眠工作到天明。每天工作结束都是腰酸背疼,要靠彼此推拿、贴膏药才能入睡。

  带头担当,嘘寒问暖,成为留观人员心里的英雄!

  方哲是医疗队的队长,他既要完成日常工作,又要负责安抚留观人员的情绪,给予支持性心理治疗和一些药物。他还要协调医疗队与党校安置点指挥部的工作沟通,负责医疗队与医院的日常汇报工作与物资补给等,最辛苦的夜班也被他和林斌医生“承包”了。

  武汉在榕人员要在隔离点留观14天,大多是一家人一起留观。有的人刚住进来时,因为被限制外出,比较排斥医务人员,但我们医疗队以自己无微不至的关照,逐渐温暖溶化了他们的排斥之心。有时,被闷在屋里久了,他们就想找隔壁屋的亲友“串门”,都被医护人员温情劝阻了,有的小孩会闹情绪,方哲医生就和对方谈心:“大过年的,你们虽被留观,但一家人在一起,也算是过了团圆年,很多医护人员坚守一线,连个团圆饭都吃不上。我的老家就在永泰,不远,但我今年春节没法回永泰看望亲友,儿子读初三了,我也没法陪儿子温习功课。”听完方哲医生的话,留观的孩子们也不闹情绪了。

  武汉人小林一家5口到福州市委党校集中隔离。一开始,他们有抵触情绪。入住后,医护人员、后勤人员24小时待命,在微信群里嘘寒问暖,留观人员有要求可以随时提。更让小林感动的是,入住才2天,他的痛风发作了,方哲医生立即为他诊治,并通知医院马上送来了药,还为他量身订制了低嘌呤食谱,他的痛风症状迅速得以缓解。有一回,方哲给他测体温时,由于身着笨重的防护装备非常闷热,护目镜都会起雾,方哲医生怎么也看不清温度计,只能一边苦笑一边请小林帮他看。那一刻,小林深刻地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不易,开始体贴医护的工作。

  解除隔离时,他动情地写下了感谢信,一再向医疗队工作人员致敬,他写道:“长时间的工作,你们不知道流下了多少汗水和泪水,防护服知道,护目镜知道,口罩知道,一起战斗的同事知道,全国人民知道,你们是英雄,真诚地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一身白衣,逆行而上,守土有责!守土担当!守土尽责!

  “隔离区”里的留观人员一批批的来,又一批批的走,有的转入上级机构,有的解除了医学隔离,只有这些医疗队员们即使再累、再难、再痛、再苦、再想家,依然默默坚守“隔离区”,守卫福州人民防疫的“第一前线”,直到全国战疫总体战取得全面胜利!

  方哲说“说实话,离家这么久,我很想念家人,但是我既然穿上这一身白衣,就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只能在需要我的时候,逆行而上,守土有责!守土担当!守土尽责!”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