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请战抗疫 守卫国门
姓名:柯伟龙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95后移民警察,把青春热血融进国门,以实际行动践行从警初心。

  柯伟龙,男,1996年8月生,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四队检查员。

  勇于担当的热血青年

  今年1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个春天蒙上了阴影,正当人们纷纷响应政府号召,进行居家隔离时。柯伟龙和他的战友们逆行而上,组成了一道预防疫情境外输入的屏障,构成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疫情防控之初,病毒传播的方式和致病率还不明确,口岸也缺乏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了节省防护服消耗,柯伟龙常常一穿防护服就是5个小时,工作期间,他不能喝一口水、吃一口饭,每当脱下防护服时,他的警服总是被汗水浸湿,脸上都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深深的印痕,但他从来不叫苦,不喊累。一天,一架由美国飞回的航班中有3名发热旅客,正当队领导为勤务组织发愁时,柯伟龙主动请缨前往负压隔离区,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3月12日,柯伟龙为福建首例输入型病例患者办理入境手续,柯伟龙也因此被采取了隔离措施,但他并没有被病毒吓倒。在被排除病毒感染后,柯伟龙又回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他验放的确诊新冠肺炎感染者就有4名。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日都在与病魔做斗争的柯伟龙从没把自己的工作告诉家人。在下班后,他总是一人回到宿舍,避免与其他同事接触,他说:“病毒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只要做好科学防护,我们就能战胜疫情。”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柯伟龙累计查验入境旅客600余名,航班48架次,核查旅客信息3000余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守护平安的国门卫士

  在疫情爆发以前,福州机场航班起降繁忙,柯伟龙和他的同事们每日执勤时间跨度长达16小时。在每天第一班国际航班降落前2小时,柯伟龙就开始了他的工作,对机上的200名旅客信息逐一进行核查。在航班密集的高峰时段,他一天核查的旅客信息多达3000余条。

  “不该出的一个也出不去,不该进的一个也进不来,这是对每一名边检民警的工作要求。”柯伟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9年4月1日,柯伟龙发现一名男子所持签证有伪造嫌疑,于是把该男子证件交由后台进一步核查。核查过程中,该男子突然起身企图逃跑。柯伟龙第一个上前对男子进行堵截,不到3秒就将男子制服。经讯问,男子对企图使用伪假签证蒙混出境的企图供认不讳。

  柯伟龙高超证件鉴别能力源于他自身的不懈努力。在工作中,他养成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好习惯。不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人文地理,他总是见缝插针地学习。凭着精湛的业务技能和出色的工作成绩,他成为福州机场边检站最年轻的业务骨干。

  传递温暖的文明使者

  边检不仅是守护国家安全的一道屏障,也是展现国家形象的一扇窗口。福建作为著名侨乡和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每当逢年过节都有大量的华人华侨和台湾同胞由福州机场口岸出入境。每到节日,柯伟龙都会加入单位的乡音服务队,为普通话不好的旅客提供福州话或是闽南话服务。“这类旅客的年龄一般比较大,而且对边检通关手续比较陌生,更需要别人的帮助。”柯伟龙说,“虽然能帮助到旅客的地方不多,但是每每听到他们说‘谢谢’时,我总感到很开心。”

  柯伟龙虽然已是一名业务老手,但边检管控和服务的矛盾总是不可避免。有一次,一名着急登机的旅客证件需要进一步核查,十分钟后,旅客嫌疑被排除,可以正常放行。心怀不满的旅客把气全发在柯伟龙身上,大声指责柯伟龙“不专业”。柯伟龙虽然心理委屈,但他很快地调整了情绪,继续微笑地为候检旅客办理边检手续。据统计,2019年柯伟龙旅客通关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7%以上,连续2年勤务零差错,被单位评为2019年第三、第四季度边检文明使者。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