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战“疫”勇当先
姓名:危玲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她投身战“疫”,主动承担关键环节工作,为有效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贡献自己的力量。

  危玲,女,1970年2月生,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办公室主任。

  “我是党员,全天候备岗!”

  新春伊始,武汉传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迅速蔓延的消息,医学专业的危玲,敏锐地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并向单位报告“过年不出国探亲,每日全天候备岗”。作为一名党员,她做好了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准备。

  “这时候是春运,机场人流量剧增,存在巨大疫情扩散隐患。”危玲掷地有声道,“我是党员,又是学医的,该上的时候就得上!”。“责任在肩,义无反顾”,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护目镜后,危玲同志瞬间就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1月27日到2月5日,整整10个日夜,危玲同志不断重复着登临监察、医学排查、复测体温等高强度工作。

  一线防疫工作需要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和KN95口罩,因为物资短缺无法随时更换,常常需要连续穿戴6、7个小时,甚至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旅检业务受到航班延误的影响较大,航班到达时间经常变动。面对这样的情况,危玲经常一等就是几个小时,但她没有一句怨言。疫情期间,长乐机场海关实行100%流行病学调查,旅客通关时间大大延长,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每天回到宿舍休息通常都已经到了后半夜。

  “坚决不漏掉一例可疑病例!”

  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丝毫的松懈都可能导致全盘的失败。危玲同志作为专业人员,每天都搜集疫情动态信息,主动参与风险研判;仔细研习防控文件,每个环节做到了然于胸;积极建言献策,不漏掉任何一个防控细节。

  作为福州海关第一批支援机场海关人员,危玲同志发扬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的优良作风和顽强战斗力,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针对旅检现场这样一支疫情防控“临时部队”,她积极发挥旅客卫生检疫业务过硬、疫情防控经验丰富、熟练掌握专业英语的特长,主动承担可疑病例(特别是外籍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以及样本采集等关键环节工作,并做好“传帮带”。

  “危玲,又一名旅客申报咽痛。”

  “好,我来处理……”

  在实施咽拭子采样的过程中,许多旅客心存顾虑不愿意配合采样,甚至有部分旅客出现了生理上的排斥和过敏反应。作为女性关员,危玲同志展现出极大的耐心和细心,运用共情、移情等多种方法,抚慰旅客心情,不厌其烦地为旅客解释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及时了解诉求,提供帮助。“疫情当前,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坚决不漏掉一例可疑病例!”危玲总是这样微笑着做好解释。

  2月3日,一名发热可疑病例进入了危玲同志的视线,她马上登临拦截,并转运至负压隔离室。通过耐心安抚并阐明利害,可疑病例不再对抗,配合实施医学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并顺利进行咽拭子采样后转运地方,成功拦截了病患。

  “我不孤单!不破楼兰终不还!”

  在高压忙碌的工作中,危玲利用休息时间撰写了《咽拭子样本采集岗操作注意事项》供采样人员参考,指导帮助旅检现场工作人员规范个人防护,切实提高了样本阳性检出率、实现工作人员“零感染”。

  生活中的危玲是个开朗乐观、爱笑、热爱健身和文学的“知心姐姐”。但疫情发生以来,她似乎凝重了很多。“因为害怕家人担心,而且我爱人也参与了一线疫情防控,所以抗疫以来,每当家人和朋友问起我最近的工作情况,我总是‘巧妙’地转移话题,嘱托他们注意身体,他们平安我就安心。”“为了守护更大的家,一切都是值得的。”,这就是危玲的期盼。

  3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大流行迫近。当前,境外确诊病例陡增,长乐机场的防输入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了。白岩松说:“抗疫出现了两个战场,一个在武汉,一个在海关。”3月9日,危玲同志再次主动请缨,奔赴防控一线支援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千千万同仁们,跟我们一样,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我觉得自己并不孤单,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一定会赢!”说到这些,危玲同志眼神坚毅,会心的笑了,就像玫瑰一样绽放。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