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普法宣传暖人心
姓名:林承杰
发表时间:2021-04-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守护福建平安十一载,以检察利剑惩处黑恶,用司法温情守护少年。

  林承杰,男,1989年6月生,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他常年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千锤百炼锻就一双火眼金睛,为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守住司法程序的最后一道屏障;他积极参与普法宣讲,利用休息时间下乡、进村、入校普法,打造多元预防犯罪平台。他自编自导普法短剧《当检察官遇上诈骗犯》获全省政法系统十佳新媒体作品,成为了深受学生欢迎的“段子手检察官”。曾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

  立身公诉席,千锤百炼立锻金睛

  2010年入职福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以来,林承杰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这其中包括了公安部部长批示查办、涉案爆炸物重达63吨的福清市林某强非法制造、买卖、储存爆炸物案件、福州地区率先使用新型手段从感冒药物中提取大量甲基苯丙胺的福清市魏某康制造毒品案件、跨省贩卖冰毒13000克的吴某德等人贩毒案等大要案,为省会城市的平安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在办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江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过程中,公安机关认为该案故意伤害的过程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林承杰却敏锐地发现该案被害人一方的证言存在细微矛盾之处、证人证实被害人存在长期欺压周边百姓的行为、在案发时有施暴在先的嫌疑。该案在当地引起了群众的广泛讨论,并引发了联名上访现象。为查明事实,林承杰有效利用调查核实权,在审查起诉期间先后向十余名证人核对证人证言,调查案发前后经过、确认联名信所陈述事实的真实性,并经反复比对多个不同监控拍摄的画面,最终确认该案是一起地痞恶霸欺压、殴打被告人引发的防卫案件,认定被告人实施的伤害行为属于防卫过当,准确认定了案件定性,鼓舞了社会大众同不法行为积极做斗争的勇气。

  他的专业素质获得了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20年先后获评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等称号。

  案牍付心血,刚柔并济暖人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林承杰作为全市执法办案监督人才库成员,参与了大量涉黑、涉恶案件的研讨和办理工作。工作伊始,福清市检察院受理了号称“福建扫黑第一案”、被中央政法委认定为第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涉黑案件福清林氏父子案。该案人数多、金额极大、在当地影响极其恶劣。林承杰作为市院三名专家组成员全程参与福清林氏父子案公诉督导组。工作中,他常驻福清三十余天,全程参与庭审指导工作,仅在女儿出世时赶回福州,女儿出生第三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该案在办理过程积极适用了当时尚在试点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瓦解了认罚的大部分的组织成员和拒不认罪认罚的组织领导、骨干分子之间的联盟,首创黑社会性质案件中繁简分流的庭审方式。案件的顺利审结,不仅宣告了该团伙的瓦解,更为全省涉黑案件的审理提供了认罪认罚模板,有效推进了全省认罪认罚工作和涉黑案件的审理。

  铁面无私的背后,他却有着一刻柔软的心。2020年,在办理一起婚姻问题引发的丈夫杀妻案中,他阅卷时发现被害人被告人共同抚育的孩子在案发现场目睹了全程,当机立断联系未检部门和所在地检察,共同为孩子提供了紧急心理干预,帮助孩子在学校中获得更好的成长。在走访被害人家属,了解到孩子家庭经济困难后,他又提供资讯、帮助修改材料为被害人家庭提供了司法救助金,及时为孩子的成长提供经济保障。以此为契机,他先后向有关部门移送了多条未成年人被害人、证人的救助线索,让孩子们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司法治未病,普法宣讲作先锋

  在林承杰看来,案件办理仅仅是解决已经发生的刑事案件,要守护城市平安,更应当“治未病”、“杜微渐”。2013年,林承杰第一次应邀到福州三中宣讲法治课程,一个无意的小口误引发了在场学生的哄堂大笑,他却从中发现:学生开怀大笑之后的注意力反而更集中,更容易记住笑点之后的普法重点。从此之后,林承杰就改变了宣讲方式,“段子手检察官”逐渐取代了“林检”,成为他的非官方称谓。他把各种素材从笑点变成了知识点,在课堂上授课八年超过百场、在学校公众号里推送新课程、在福建新闻广播和福建交通广播普及套路贷、校园贷知识,共青团中央通过网络投票、层层筛查的方式,把他的事迹收录进了“100个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他还是多元宣讲的参与者。2018年以来,他先后参加了福建青年讲师团、福州市委业务讲师团等7个讲师团,下乡、进社区、进工地普法30多场,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作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平安福建守护者?多元检察官林承杰》以微纪录片的方式在福建电视台、央视频。2020年,他一人分饰两角、自导自演的普法短视频《当检察官遇到诈骗犯会是什么样的节奏》陆续登上福州检察和福建检察抖音号、学习强国、今日说法微博,仅在学习强国便收获四百多万播放量和三万余赞,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新媒体十佳作品。

  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起抗疫普法工作,不仅通过网络视频继续向福州三中等地的学生传递习近平法治思想新理念,更通过南街“红色小广播”宣讲抗疫倡议信,用自己的努力为有福之州的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