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见义勇为

热心小哥追停公交抓小偷
姓名:洪新根
发表时间:2019-06-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洪新根,男,1990年9月生,学大教育培训机构物理老师。

  5月28日上午,陈女士带着一岁宝宝乘坐76路公交车,下车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背包被打开,放在内格的钱包不翼而飞。她立马回想起,当时自己站在后门等候下车时,感觉有人在动身后的双肩包。陈女士转头看到一名穿着花衬衫的男子,手上套着一件灰色格子衣服,正站在自己的身后,手臂在自己转头时有往回缩的动作。因为当时正抱着孩子,陈女士只能下车后第一时间检查背包,结果发现,藏在内格的钱包真的不见了!而那名男子在跟随她一起下车后,竟然又转身从前门上了车。

  当陈女士想再上车时,公交车已经关门开走了,她只好抱着小孩一路追赶,但逐渐体力不支。这时路边热心小哥洪新根闻言上前,听到了陈女士叫喊“抓小偷”,他果断帮忙上前追赶公交车。只见小哥速度飞快往前奔,终于将公交车追停。花衬衫男子没想到上了车还能被追上,只好从身上将钱包拿出,狡辩说是在公交车上捡到的。原本陈女士拿回钱包就准备离开,但公交车上的乘客建议陈女士报警,避免该男子再次偷窃。民警将男子控制带回派出所审查,经查,该男子吴某,长期无业,当天在76路公交车准备下车时,看到陈女士背包背在身后又抱着小孩,遂顺手将陈女士背包内的钱包偷走。现吴某已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几天后终于通过民警和海都报的努力,这名被网友称为武侠小说里一般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大侠“小哥哥”终于找到了。他就是洪新根。

  “其实公交司机的配合和乘客们的帮助对抓到小偷作用更大”,一说起当天的情况,洪新根显得很谦虚,只感觉当时做了件小事。他是一个很精神帅气小伙子,在福州鼓楼区附近一家培训机构培训物理,深受学生们的喜爱。5月28日9点左右,洪新根从家里出门准备去上班,刚好从东坑公交站和后来遭盗窃的陈女士一起上了公交车,两人也都在省政府站下车。“我当时就听到有人很急切地打报警电话,我就下意识看了过去”,洪新根说,当时他发现陈女士正打电话报警,说怀疑车上有小偷,声音很大,引起了周围许多人注意。同时她一手抱着孩子,朝刚驶离的公交车追去。“我马上意识到车上有小偷,”洪新根说,当时眼看陈女士抱着孩子打电话,明显追不上加速驶离的公交车,他想都没多想,就一个箭步冲了出去。幸好公交车开出近百米后遇到了红灯,短暂停住,洪新根便冲到公交车前,挥手示意司机停车,并大声说:“车上有小偷,大家帮忙抓一下!”,随后陈女士也赶来,洪新根边站在车旁向围观群众解释经过,以防小偷下车跑走。之后在司机和车内乘客的帮助下,窃贼被控制住,他便悄悄离开赶去上课了。

  一个普通的过路者,却在紧急时刻对陌生人伸出援手,化身伸张正义的“飞侠”——追车,呐喊,抓贼,生活中,街头巷尾多一些像洪新根这样的“多管闲事”,多一些半路杀出的“陈咬金”,这个城市将更美好!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